联合国秘书长欢迎巴勒斯坦各派达成和解协议

约旦河西岸杰宁难民营的学童。
近东救济工程处
约旦河西岸杰宁难民营的学童。

联合国秘书长欢迎巴勒斯坦各派达成和解协议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 14 个巴勒斯坦派别于 10 月 13 日签署和解协议《阿尔及尔宣言》。

古特雷斯表示,这是朝着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迈出的积极一步。

他鼓励所有派别通过对话克服分歧,并敦促他们履行宣言中的承诺,包括举行选举。

秘书长强调巴勒斯坦和解对于一个政治稳定、经济可行、拥有主权和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至关重要。

他同时对阿尔及利亚,特别是特本总统为此作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和解与团结

据报道, 14个巴勒斯坦政治派别13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签署了这份和解协议,其中包括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

巴勒斯坦领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中间被以色列分隔。2007年6月,法塔赫与哈马斯在西岸爆发冲突。哈马斯夺取了加沙地带的控制权,法塔赫继续控制西岸,巴勒斯坦政局从此陷入分裂。

据报道,13日签署的这份题为《阿尔及尔宣言》的和解协议强调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各政治派别分歧的重要性;确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各方同意采取切实步骤实现民族和解,并在一年内举行大选。

关切土耳其煤矿爆炸悲剧

另一方面,秘书长对土耳其北部阿马斯拉一座煤矿爆炸造成的生命损失深表悲痛。

在通过发言人发表的生命中,他向遇难者家属以及土耳其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并希望伤者能够完全康复。

据报道,10 月 14 日,土耳其巴尔腾省阿马斯拉的一座煤矿发生爆炸,造成 41 人死亡、11 人受伤。 这是土耳其历史上最致命的工业事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