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严重关切”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战斗升级

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母亲们带着孩子接受营养不良治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Nahom Tesfaye
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母亲们带着孩子接受营养不良治疗。

联合国秘书长“严重关切”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战斗升级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今天发表声明,对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战斗升级表示严重关切。自 2020 年 11 月以来,该地区一直陷于政府军和分离主义势力之间的冲突中。

在经历了五个月的脆弱的人道主义休战之后,提格雷的暴力从8 月份开始激增,这导致向埃塞俄比亚北部地区运送援助物资的工作被迫中断,而这一地区约有 500 万平民需要援助。

据报道,由于缺乏燃料以及提格雷地区的通讯中断,援助分发继续受到阻碍,与此同时提格雷地区的指挥官称厄立特里亚已发起进攻,以支持埃塞俄比亚政府军。

救援人员和平民遇难

联合国的合作伙伴——国际救援委员会报告说,周五,在提格雷的一次袭击中,一名工人在向夏尔镇(Shire)的妇女和儿童提供援助时丧生。

该机构在周六的一份声明中说,另一名工作人员在袭击中受伤。据报道,另两名平民在这次爆炸袭击中丧生,三人受伤。 国际救援委员会指出,援助人员和平民永远不应成为目标。

没有人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但自 8 月份以来,夏尔和提格雷亚其他地区遭受了多次空袭。

“毁灭性的影响”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通过发言人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战斗升级正在“对身处本已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中的平民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他呼吁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秘书长重申,全力支持由非洲联盟牵头的调解进程,并重申联合国随时准备支持紧急恢复会谈,以便就这场灾难性冲突达成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

在上个月,由非盟斡旋的会谈原定在南非举行,但会谈被推迟。

在提格雷以及邻近的北部阿姆哈拉和阿法尔地区,有数十万人流离失所,据信有数万人丧生,数百万人的生命正受到冲突的影响。

最新援助情况

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在 10 月 4 日进行了最近一次提格雷人道主义情况通报。他表示,联合国工作人员现在被允许再次轮流进出提格雷,但需要紧急恢复通过公路和空运提供援助。

他在纽约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说:“这些航班自 8 月 25 日以来一直处于暂停状态,导致向该地区运送物资以及运营现金的工作暂停,现金对开展援助工作至关重要。”

他说:“尽管存在安全问题、准入限制和资源匮乏,我们的合作伙伴继续在这三个地区可以进入的区域提供援助。”

“在提格雷,尽管面临非常艰巨的运营挑战,但分发库存的人道主义物资并提供基本服务的工作仍在进行。”

他表示,截至 9 月 26 日,在提格雷的 58 个卫生设施和流离失所点,仍有 32 个流动健康和营养诊所在运作。在阿姆哈拉和阿法尔,新近流离失所的家庭正在获得食物、水、紧急避难所和其他用品以及卫生服务方面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