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报告:海地犯罪帮派利用性暴力散播恐惧

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帮派暴力事件迫使众多妇女和儿童逃离家园。(资料图)
联海综合办/Boulet-Groulx
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帮派暴力事件迫使众多妇女和儿童逃离家园。(资料图)

人权报告:海地犯罪帮派利用性暴力散播恐惧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人权高专办)与联合国海地综合办事处今天发布的联合报告指出,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帮派暴力激增的情况下,犯罪帮派将性暴力作为武器在当地社会中传播恐惧。

今年1月至7月,报告撰写人共进行了90多次访谈,访谈对象包括太子港暴力事件的受害者和目击者、当地社会服务的提供方、社区组织、国家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以及海地政府代表。

帮派犯罪猖獗

经过对记录在案的践踏人权行为进行核实,报告指出,犯罪帮派在发动地盘争夺战并试图扩大其影响范围的过程中,对各个年龄段的妇女、女孩和男孩实施了性犯罪,其中最小的受害者年仅10岁。此外,较少数的成年男子以及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性别奇异者和间性者群体也成为性暴力的目标。

报告强调,武装帮派利用强奸和集体强奸在当地民众中制造恐惧,对其施加惩罚和痛苦,并迫使其顺从。在帮派据点,妇女、女孩,有时还包括成年男子,被视作性用品;他们遭到胁迫,成为武装分子的“伴侣”。如果拒绝这种性要求,他们可能会招致报复行动,包括杀戮和纵火袭击。

绑架中的性暴力

报告还着重强调了在绑架情形下发生的性暴力事件。在长达数日甚至数周的时间里,一些被绑架的妇女和女孩反复遭到一名或多名武装绑架者的强奸。绑架者甚至将强奸过程录成视频,以此向受害者家属施压,要求其支付赎金。

联合国人权事务代理高级专员娜达·纳西弗(Nada Al-Nashif)指出,“这些受害者分享的可怕证词表明,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来制止这种猖獗的行为,并确保追究肇事者的责任,同时为受害者提供支持。”

补救与应对

报告指出,应确保受害者立即获得适当的医疗和心理社会护理,以防止其身心受到进一步伤害,这是其实现康复的关键的第一步。同时,受害者还有权获得补救措施,包括诉诸司法并得到赔偿。然而,由于存在多重挑战和障碍,相关的国家和国际行为体在保障幸存者权利方面所作的努力普遍不足。

报告强调,国家当局、联合国系统、民间社会组织和服务提供方必须紧急应对海地的性暴力问题。报告为此确立了警务和医疗卫生工作中的关键领域,并提出建立一个司法工作组,把处理性暴力犯罪中的有罪不罚问题作为其优先事项。

报告还明确指出,如果不能充分并迅速地解决这种猖獗的性暴力,那么海地本已非常脆弱的社会结构可能会在未来几年进一步被撕裂,同时可持续发展和持久稳定的前景也可能遭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