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粮食日:危急时刻,绝不让任何人掉队

在肯尼亚的塔伊塔,人们为一节农业培训课程准备蔬菜。
粮农组织/Fredrik Lerneryd
在肯尼亚的塔伊塔,人们为一节农业培训课程准备蔬菜。

2022年世界粮食日:危急时刻,绝不让任何人掉队

和平与安全

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今天在罗马总部为此举行了面向全球的纪念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教皇方济各、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及多方领导人呼吁齐心协力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全力应对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

1945年10月16日,粮农组织正式宣告成立,这一天也因此被确定为世界粮食日。在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危机愈演愈烈,亚洲和非洲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人数创下历史新高的背景下,今年的世界粮食日提出了“不让任何人掉队”的口号。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全球活动开幕讲话中指出:“面对可能危及全球的粮食危机,各方需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建设更美好的未来,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充足、营养的食物。”

挑战时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当天的活动发去视频致辞。他强调,2022年世界粮食日正值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挑战的时刻。

他说:“在过去三年中,受饥饿影响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多。目前有近一百万人生活在饥荒中,每天都在面临极度饥饿和死亡的威胁。有30亿人负担不起健康饮食,这一数字令人震惊。”

古特雷斯还指出,乌克兰战争使粮食和化肥价格的上涨步伐加快,同时最脆弱的社区正受到新冠疫情、气候危机、环境退化、冲突和日益加深的不平等问题的打击。

从绝望走向希望

谈到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古特雷斯强调,农民迫切需要以合理的成本获得化肥,才能确保明年有足够的粮食。

他呼吁各国政府、科学家、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共同努力,让所有人都能获得可负担的营养饮食。他还号召金融机构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以便发展中国家能够帮助本国民众并投资于粮食体系。

古特雷斯最后表示,“我们必须携手并肩,从绝望走向希望,走向行动。无论是在世界粮食日,还是今后每一天,我都呼吁大家参与到变革中来。”

古特雷斯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粮农组织世界粮食日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
粮农组织/Giuseppe Carotenuto
古特雷斯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粮农组织世界粮食日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

各方呼吁

在当天的全球活动上,教皇方济各还派代表宣读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人们“不仅仅是数字、数据或无穷无尽的统计结果”,各方应当关注身处困境的民众。

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阿尔瓦罗·拉里奥则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世界粮食日更应大声疾呼,号召各方加大行动力度,帮扶农村地区小农克服不平等、脆弱和贫困问题,抵御各类危机,保障社区和国家的粮食供应。”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警告称,“冲突和气候变化的冲击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极有可能破坏全球粮食生产,粮食供应危机一触即发。”他为此呼吁各国高度警惕,并立刻采取行动,防止事态失控。

系列活动

当天,粮农组织还围绕世界粮食日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一场摄影展,让人们看到粮农组织亲善大使、欧洲航天局宇航员托马斯·佩斯凯从太空拍下的图片。

为了颂扬以实际行动推动变革的先进个人,粮农组织还积极宣传 “粮食英雄”的事迹,并颁发“粮农组织奖项”,表彰助力粮农组织履职尽责和落实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目标的成功举措。

下周,第二届世界粮食论坛即将登场,包括全球青年论坛、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论坛和粮农组织“手拉手”投资论坛。粮农组织将继续牵头或共同主办相关活动,推动各界高度重视全球抗击饥饿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