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粮食署呼吁采取行动,避免饥饿情况再创新高

在也门的马里布,一名妇女在领取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粮食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Rabee Al Zohairi
在也门的马里布,一名妇女在领取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粮食援助。

世界粮食日:粮食署呼吁采取行动,避免饥饿情况再创新高

人道主义援助

在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到来之际,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出警告称,随着全球粮食危机持续加深,越来越多的人陷入急性粮食不安全状态,而且情况日益严峻,世界可能再次面临创纪录的饥饿年。粮食署呼吁采取紧急行动,解决当今粮食危机的根本原因。

历史新高

全球粮食危机是由气候冲击、冲突和经济压力等一系列危机共同导致的结果。仅在2022年的前几个月里,全球饥饿人口就从2.82亿激增到3.45亿。

粮食署扩大了粮食援助的目标,预计在2022年向1.53亿人提供粮食援助,这一数字达历史新高。截至今年上半年,粮食署已向1.112亿人提供了援助。

粮食署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 (David Beasley) 表示:“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全球粮食危机,而且所有迹象都表明,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过去三年间,饥饿人数多次创新高。简而言之,如果我们不采取大规模的协调行动以解决粮食危机的根本原因,情况可能会也将会变得更糟。我们经不起又一个创纪录的饥饿年。”

多重挑战

粮食署和人道主义合作伙伴正在阿富汗、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南苏丹和也门这五个国家开展行动,遏制饥荒。

冲突往往会导致通讯中断、人道主义援助准入受限、社区流离失所,从而使最脆弱的群体陷入灾难性的饥饿之中。

乌克兰冲突还使得运输成本上升,交货期延长,从而扰乱了全球贸易,同时导致农民无法获得所需的农业投入。在丰收季节来临之际,这些连锁反应可能会对世界各地都造成深远的影响。

气候冲击

气候冲击的频率和强度在不断上升,受此影响的人们接二连三地遭受灾难的打击。

非洲之角前所未有的干旱使更多人陷入了令人担忧的粮食不安全状态,预计索马里将出现饥荒。

数个国家遭受了洪灾,房屋和农田被摧毁,其中巴基斯坦的受灾情况最为严重。

粮食署强调,必须把预测性行动作为人道主义应急行动的核心,以保护最脆弱的群体免受气候冲击的影响,这也是下个月即将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届缔约方会议的核心议题。

经济衰退

与此同时,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债务困扰等经济困境,以及日益加剧的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也制约了各国政府的应对能力。这将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买不起食物,而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来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

扩大援助

粮食署2022年的行动计划是该机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计划。粮食署优先采取行动,防止数百万人死于饥饿,同时努力稳定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立具有复原力的国家粮食体系和供应链。

今年以来,粮食署向斯里兰卡增加了6倍的援助,以应对该国的经济危机。在巴基斯坦启动了洪灾紧急应对行动,并在即将面临饥荒的索马里扩大行动,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在阿富汗,40%的阿富汗人民得到了粮食署的援助。粮食署还在乌克兰发起了一项紧急行动,并在与乌克兰接壤的摩尔多瓦开设了新的办事处,以向逃离冲突的家庭提供援助。

援助挑战

由于提供援助的成本上升,交货期延长,粮食署持续进行拓展,以丰富其供应商基础,包括增加当地和区域采购。今年以来,粮食署47%的粮食采购来源于业务所在国,价值达12亿美元。

由于成本上升,粮食署还扩大了现金转移援助,以最有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粮食援助。目前,现金转移援助占粮食署紧急粮食援助的35%。

粮食署已从国际金融机构获得6.55亿美元的捐款和服务协议,以支持受灾国家的社会保障系统。

类似的工作还在有序进行中,旨在扩大创新的气候融资伙伴关系。粮食署继续向各国政府提供供应链服务,例如粮食商品的采购和运输,以补充国家粮食储备,从而支持国家安全网方案。

粮食署强调,虽然粮食署的这些工作为极度脆弱的群体提供了援助,但目前全球面临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处于急性饥饿的人口还在增加。这要求采取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促进和平与经济稳定,并继续提供人道主义支持,以确保世界各地的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