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当前的关注重点:乌干达、海地、巴基斯坦和新冠疫情

海地首都太子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海地办公室/Borja Lopetegui Gonzalez
海地首都太子港。

世卫组织当前的关注重点:乌干达、海地、巴基斯坦和新冠疫情

健康及卫生

随着抗击新冠疫情的努力展现成效、这一大流行病有望今年结束,世界卫生组织在其他区域性公共卫生问题上投入了更大的精力。这包括乌干达的埃博拉疫情、巴基斯坦的洪水次生健康危机以及海地的霍乱疫情。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今天于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首先谈及了乌干达的埃博拉疫情。

世卫组织正在持续向乌干达政府提供支持,以应对5个区的埃博拉疫情。

近40例埃博拉死亡病例

目前,乌干达有54例确诊病例,20例疑似病例,39例死亡病例,以及14例康复病例。

卫生工作者目前正在积极跟进660多名密接者的情况。

谭德塞说:“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支持乌干达政府迅速控制埃博拉疫情,防止其蔓延到周边地区和邻国。我欢迎乌干达总理致力于控制疫情,并与邻国积极开展合作。”

海地霍乱以致至少25人死亡

谭德塞同时对海地首都太子港及其周边地区暴发的霍乱深表关切。

海地公共卫生和人口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六,海地共有224例霍乱疑似病例,16例死亡病例。

其中四分之一的疑似病例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中。

上周日,公共卫生和人口部还证实太子港的国家监狱暴发了霍乱疫情,出现了39例疑似病例和9例死亡病例。

谭德塞表示,目前事态还在迅速发展,可能存在早期或其他尚未被发现的病例。

在世卫组织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海地政府建立起了监测机制,但目前该机制的运作举步维艰。

受霍乱疫情影响的地区受到帮派的控制,局势十分不安全,这使得样本采集工作难以进行,延误了实验室确定病例和死亡人数。

此外,燃料短缺导致卫生工作者难以开展工作,卫生机构被迫关闭,一些生活在最贫困社区的人们因而无法获得卫生服务。

世卫组织与海地卫生部以及合作伙伴一同努力,协调各项应对工作,包括疫情监测、病例管理、水和卫生保障、疫苗接种和社区参与。

谭德塞强调,“为了控制疫情,我们需要安全的准入通道,以进入受影响的地区。”

巴基斯坦:传染病增多

目前巴基斯坦有32个县暴发了疟疾,在受洪水影响的地区,霍乱、登革热、麻疹和白喉的发病率也在攀升。

世卫组织预计情况会持续恶化。

谭德塞说:“截至目前,国际援助的规模和速度还远远不够。相反,数万亿美元被投入到世界各地的战争中。”

他继续呼吁国际捐助者和捐助国提供资金,拯救巴基斯坦人民的生命。

新冠疫情:尚未结束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新冠疫情问题突发事件委员会将于明天召开季度例会。

谭德塞说:“33个多月前,委员会建议我宣布新冠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我们目前所处的情况显然与当时完全不同了。”

他表示,“我们拥有所有必要的工具,以结束每个国家的紧急情况。但新冠疫情尚未结束,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在明天的委员会会议上,世卫组织将通报全球当前的疫情形势,并针对全球人口持续面临的风险提出关切,包括疫苗公平差距大、疫情监测减少、病毒检测和基因测序率低以及对当前和未来的病毒变种的潜在影响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