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权利委员会:被困叙利亚营地的芬兰儿童未被接回,权利受到侵犯

叙利亚阿尔霍尔营地内的一个流离失所家庭。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叙利亚阿尔霍尔营地内的一个流离失所家庭。

儿童权利委员会:被困叙利亚营地的芬兰儿童未被接回,权利受到侵犯

人权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表示,数名芬兰儿童多年来被困在叙利亚的营地里,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芬兰未能接回这些儿童,侵犯了他们的生命权以及免受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的权利。

 儿童权利委员会审议了代表六名芬兰儿童提出的申诉,并于今天发表了其决定

案件涉及的芬兰儿童被困在叙利亚东北部的阿尔霍尔营地,该地处于叙利亚民主力量的控制之下。

这些儿童出生在叙利亚,他们的父母涉嫌与达伊沙恐怖组织合作。

迫在眉睫的危险

2019年,这些儿童的亲属向儿童权利委员会提起申诉,其后有3名儿童得以自愿与自己的母亲一同离开阿尔霍尔营地,最终抵达芬兰。其余3名年龄在5-6岁的儿童受害者仍被困在类似战区的封闭营地中。

委员会认为,芬兰有责任和能力即刻采取行动,接回身处叙利亚营地的芬兰儿童,使他们的生命免受迫在眉睫的危险。

委员会进一步认为,在危及生命安全的环境下长期关押儿童受害者,足以构成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或惩罚。

非人道困境

叙利亚东北部阿尔霍尔和罗杰两处营地内共有来自近60个国家的6万多人,其中大多是女性和儿童。

营地内有许多一度从世界各地“投奔”极端组织达伊沙的人员,许多妇女则是所谓的“达伊沙新娘”,许多儿童是所谓的“极端分子后代”,他们往往被原籍国视为安全威胁,政府拒绝让他们返回,甚至取消了他们的国籍。

营地内缺乏基本必需品,生活条件恶劣,被困营地内的人员很容易遭受暴力、剥削和虐待。

呼吁采取紧急行动

委员会敦促芬兰采取紧急行动,接回其余3名儿童受害者。同时,委员会要求芬兰采取额外措施,在儿童受害者滞留叙利亚东北部的营地期间,尽可能减小他们生命、生存和发展上的风险。

这是委员会第二次审查叙利亚东北部难民营儿童的情况。此前,委员会在三起针对法国的申诉案件中发现法国存在违反《儿童权利公约》的行为。

委员会成员安•斯科尔顿 (Ann Skelton) 说:“据广泛报道,营地里的儿童受到了不人道的对待,他们缺乏水、食物和医疗等基本必需品,面临着迫在眉睫的生命危险。”

她补充说道:“我们呼吁芬兰立即采取果断行动,保护这些儿童的生命,让他们回到家人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