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主席呼吁俄乌保持外交大门敞开

乌克兰切尔尼戈夫的一所学校在一次空袭中遭到袭击。
儿基会/Ashley Gilbertson
乌克兰切尔尼戈夫的一所学校在一次空袭中遭到袭击。

联大主席呼吁俄乌保持外交大门敞开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大会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主席克勒希今天呼吁,通过外交解决方案来终结俄乌战争的大门必须保持敞开。他还表示,任何有关使用核武器的威胁都应受到全世界的谴责。

在今年2月24日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联合国大会应安理会要求于2月28日开启其历史上的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而此次复会是因为俄罗斯于9月30日再次在安理会决议草案的投票中行使否决权。

被俄罗斯否决的决议草案是要谴责其近期吞并乌克兰四个地区的行为。对此,克勒希在大会发言中指出,这种行为显然是非法的。

呼吁俄罗斯撤军

他还说,“当看见被摧毁的城市和散落的尸体成为一种生活日常,那么我们就失去了人性。” 克勒希强调,必须要为此找到一个基于《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政治解决方案。

他引用了联合国大会在今年3月2日通过的决议,呼吁俄罗斯军队撤出乌克兰领土。他同时说,“要不然会怎么样?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没有共同规则,没有和平,没有未来。”

黑海谷物倡议需得以延续

而在谈到这场战争中的一个积极的事态发展时,克勒希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黑海谷物倡议的达成所展现的领导力表示赞许。他强调,到目前为止,该倡议已经让至少600万吨粮食得以从乌克兰出口,并且有四分之一以上直接运往低收入国家。

克勒希呼吁,必须共同行动来全面执行倡议,并且确保该倡议在今年11月中旬到期时得以延续。

程序性投票

当天的联大紧急特别会议实际上是以一场程序性投票开场,原因是俄罗斯此前要求对会议讨论的乌克兰决议草案进行无记名投票,而不是按照记录表决方式投票,阿尔巴尼亚代表对此提出反对。

投票结果显示,阿尔巴尼亚代表主张的公开记录表决获得107票赞成、13票反对、39票弃权。该国代表指出,对于这样一个实质性的和平与安全问题的表决,如果不公开每个国家的观点的话,那么将开启一个“危险的先例”。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茨亚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发言。(资料图)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茨亚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发言。(资料图)

乌克兰代表:俄方袭击蓄意针对平民

在紧急特别会议的辩论环节,有66个国家的代表计划发言,而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基斯利茨亚第一个走上大会堂的讲台。他首先谈到了俄罗斯于10日当天向乌克兰多个城市发动的大规模导弹袭击,并称其家人就在遭遇袭击的人群之列。

他还具体指出,俄方动用了大约84枚导弹和20多架无人机,并且蓄意针对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

基斯利茨亚说,“全世界再一次看到了杀害我们人民的恐怖主义国家的真实面目。在遭受了战场上的失败之后,俄罗斯把怒火发泄在了乌克兰城市里的和平居民身上。”

他强调,对乌克兰提出的决议草案投赞成票,就是对《联合国宪章》投赞成票。他呼吁,“为了每个国家,为了我们的每一个公民,为了你们的家庭,为了我们的孩子,为正义投上一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发言。(资料图)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联大紧急特别会议上发言。(资料图)

俄罗斯代表:乌克兰被西方控制

在随后作出的回应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阿尔巴尼亚提出的程序性投票确认将在紧急特别会议对乌克兰的决议草案完成辩论之后进行记录表决,这违反了议事规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操纵”。

涅边贾还称,俄罗斯陈述本国主张的权利被大会主席本人剥夺。他强调,俄罗斯只是在寻求公平的妥协,但相反的是,“今天这样的愤世嫉俗、相互对抗以及危险的两极分化是我们在联合国历史上从未见过的”。

涅边贾指出,在这场乌克兰危机当中,所有不符合西方大国利益的事项都被巧妙地忽略了。他还说,西方阵营无视俄罗斯在安理会的提议,他们对和平没有真正的兴趣。

涅边贾同时认为,乌克兰被这些国家控制,成为北约测试武器装备以及借他人之手与俄罗斯作战的平台。他还指控乌克兰对俄罗斯通往克里米亚大桥的破坏是一种“令人发指”的恐怖主义行为,并表示俄罗斯不能坐以待毙,任由乌克兰“逍遥法外”。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