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呼吁采取一致行动,应对致命的热浪威胁 

在巴基斯坦信德省,一位母亲试图为她四岁的女儿遮挡烈日。
开发署/Hira Hashmey
在巴基斯坦信德省,一位母亲试图为她四岁的女儿遮挡烈日。

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呼吁采取一致行动,应对致命的热浪威胁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马丁•格里菲思今天表示,热浪每年已经造成数千人死亡,如果不采取行动缓解气候变化,热浪可能会使全世界的援助措施措手不及。 

格里菲思在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联合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不立即为最脆弱的社区提供财政援助,世界在未来将面临“更大、更致命的高温灾难”。 

他说:“人道主义系统还没有准备好独自应对这种规模的危机。为了避免未来反复发生的高温灾害,我们需要大规模有针对性的投资,特别是投资最脆弱的群体,并且这种投资急不可待。” 

极端风险 

这份题为《极端高温,为未来的热浪做准备》的出版物详细介绍了发展中国家的建议和最佳做法,这些国家已经制定了支持长期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 

根据该报告,2003年的欧洲热浪造成了7万多人死亡,超过了通常的预期。2010年的俄罗斯热浪造成超过5.5万人死亡。 

报告指出,几乎在所有有可靠数据的地方,热浪都是最致命的天气相关灾害。社会上最脆弱和最边缘化的人群首当其冲,比如:临时工、农业工人和移民。 

极端高温事件的受害者还包括老年人、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他们因高温而患病和死亡的风险更高。 

贫困人口受到最大影响 

面对未来几年火炉般的高温影响,尽管发达国家更加具备免受其害的能力,但发展中国家并非如此。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第六次评估报告,“气候变暖、老龄化和城市化”的综合影响预计将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打击。 

报告援引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研究称:“预计未来由极端高温造成的死亡率将高得惊人,到本世纪末,数字或与所有癌症或所有传染病的死亡率齐平。而且国家分布极不平等,较贫穷国家的人口死亡率增幅要大得多。” 

报告警告称,非正规城市和其他定居点与人道主义环境中的难民营有许多相似之处,这些地区面临特别高的风险。 

报告强调了城市气候变化研究网络的预测,并指出预计“到2050年代,全球生活在极端高温条件下的城市贫困人口数量将增加700%”,其中西非和东南亚的增幅最大。 

人道协调厅和红十字与红新月联会提醒道,如果没有人类影响气候条件,50年才会发生一次极端高温事件,但现在,此类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几乎是原来的五倍。这种情况同样令人担忧。 

萨赫勒地区以及南亚和西南亚地区已经成为无法承受高温影响的区域。根据这份报告,越来越多的极端高温事件预计将导致“大规模的痛苦和生命损失、人口流动和愈发根深蒂固的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