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占领约旦河西岸安全局势恶化,联合国官员敦促恢复平静

在约旦河西岸的隔离墙。
联合国新闻/Shirin Yaseen
在约旦河西岸的隔离墙。

被占领约旦河西岸安全局势恶化,联合国官员敦促恢复平静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文内斯兰今天发表声明,对被占领约旦河西岸安全局势恶化表示担忧,并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当局致力于恢复当地平静,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7日和8日两天,约旦河西岸多地发生暴力冲突,4名巴勒斯坦青年因此丧生。报道称,这些冲突的产生是由于以色列安全部队继续在约旦河西岸执行代号为“破浪”的军事行动,其目的是打击巴勒斯坦人实施的恐怖袭击。

致命武装冲突增多

文内斯兰在8日发表的声明中说,“我对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约旦河西岸的安全局势恶化感到不安,这其中包括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安全部队在该地区的武装冲突增多。”

文内斯兰指出,自今年年初以来,随着以色列在包括A区(军事与民事管辖权均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控制)在内的被占领约旦河西岸开展的军事行动显著增多,至少有100名巴勒斯坦人被杀害,死者中还包括儿童。同一时期,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裔以色列人在以色列境内制造恐怖袭击浪潮,造成16名以色列人死亡。

需立即改变现状

文内斯兰强调,被占领约旦河西岸的暴力升级正在助长一种恐惧、仇恨与愤怒的气氛。他表示,立即缓解紧张局势至关重要,这将为寻求重大倡议开辟空间,以最终确立一个切实可行的政治蓝图。

文内斯兰还指出,当地脆弱的局势凸显出改变现状的紧迫性,同时那些助长当前不稳定性的安全和政治问题也需得到根本性解决。

他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当局致力于恢复平静,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为此,他还表示将继续同双方积极接触。

以巴双方局势紧张

媒体援引巴勒斯坦总统发言人的话称,“巴勒斯坦人正在面临一场全面战争,这场战争没有片刻停歇。”这名发言人还警告,持续的紧张升级可能会将事态推向全面爆发的境地,那样会给所有人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媒体还报道称,有巴勒斯坦官员暗示,可能会执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先前通过的决议,停止与以色列方面的安全协调工作,并中止双方签订的所有协议。

据媒体报道,以色列军方的“破浪”行动从今年4月开始实施,其在约旦河西岸的军力部署和深入该地区城市与难民营的突击行动显著增加;这也导致以色列安全部队受到更多来自巴勒斯坦方面的暴力回应,尤其是在约旦河西岸北部城市杰宁与中部城市纳布卢斯。

媒体还称,鉴于当前的紧张态势,以色列安全部队在近期密集的犹太节日期间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