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物资抵达乌克兰已收复的失地,联合国设立报告员调查俄罗斯人权状况

乌克兰伊尔平受损的建筑。
儿基会/Anton Kulakowskiy
乌克兰伊尔平受损的建筑。

救援物资抵达乌克兰已收复的失地,联合国设立报告员调查俄罗斯人权状况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今天表示,近期,经过持续的战斗,乌克兰从俄罗斯手中夺回了东北地区的控制权,亟需的救援物资已抵达这些地区。

哈尔科夫州已有7万3千多人获得粮食援助,约占被收复地区人口的一半。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称,哈尔科夫州的各个村庄和定居点回归了乌克兰政府控制,但人们最基本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人道协调厅发言人延斯•拉尔克 (Jens Laerke) 说:“经过俄乌双方数月的激烈战斗,我们得以进入这些地区。据信有近14万人仍居住在原来的城镇、村庄和定居点,但他们获取食物、水、气、电和医疗服务的途径极其有限。”

物资匮乏的伊久姆镇

拉尔克表示,在伊久姆镇,仍有8000至9000人“完全依赖于”人道主义援助维持生存。

他解释说,市场和商店被摧毁或关闭,许多家庭“聚集在主要的城镇广场”交换财产和物资”,以满足基本需求。

库皮扬斯克镇战斗"频发"

伊久姆镇再往北是位于卢甘斯克州边界的库比安斯克镇。该镇战前的人口有2万8千,而如今只有4千人。

人道协调厅表示:“库皮扬斯克镇的敌对行动和战斗依然频发。” 救援车队已经向伊齐姆镇和库皮扬斯克镇运送了食物、水、基本生活用品、药品,并提供卫生服务。志愿者组织也在当地采取了应急措施。

除了粮食援助外,人道协调厅还向1万5千人分发了1万2千个盥洗用具包、厨房用具、太阳能灯和毯子。

人权理事会任命俄罗斯人权问题报告员

同样是在今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投票任命了一位俄罗斯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

出于对俄罗斯系统性压迫人权维护者和记者的关切,一些国家支持任命俄罗斯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并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这项决议没有以共识方式通过。

投票中,有17票赞成,6票反对,24票弃权。决议获得通过。

俄罗斯拒绝接受投票结果,认为这是一种企图惩罚俄罗斯追求独立议程的政治手段。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