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疾病负担:到2040年全球每年确诊及死亡人数将增加55%以上

在法国里昂的一家医院,一位肿瘤学家为一位癌症患者提供咨询。
世卫组织/Gilles Reboux
在法国里昂的一家医院,一位肿瘤学家为一位癌症患者提供咨询。

肝癌疾病负担:到2040年全球每年确诊及死亡人数将增加55%以上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今天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40年,全球每年确诊肝癌以及因此死亡的人数预计将增长55%以上。

这项最新研究由来自于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及其伙伴单位的科学家共同完成,研究成果于今天发表在了国际权威期刊《肝脏病学杂志》上。

研究主要成员、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流行病学家拉姆盖(Harriet Rumgay)表示,“我们预测,除非我们通过初级预防大幅降低肝癌发病率,否则到2040年,每年被诊断为肝癌或死于肝癌的人数可能会增加近50万例。”

根据研究当中的最新评估,在2020年,全球有90万5700人罹患肝癌,83万零200人死于肝癌;假设目前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变,那么科学家估计,在2040年可能会有140万人确诊肝癌,130万人死于肝癌。

拉姆盖指出,这一研究展现了全球的肝癌疾病负担,因此可以为各国制定防治肝癌的计划提供一项重要工具。

主要癌症致死原因

肝癌是全球第三大癌症致死原因,同时在90个国家也是五大最主要的癌症致死原因之一。然而,研究表明,大多数的肝癌病例可以预防。

原发性肝癌的主要可变风险因素是感染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得益于世卫组织制定的全球肝炎战略,为消除乙肝和丙肝病毒所作的努力已经开始在肝癌疾病负担上体现出效果。然而,其他危险因素的增加,如2型糖尿病和肥胖症,可能会引发未来肝癌发病率的变化。

饮酒和吸烟是风险因素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最近一项有关饮酒的研究还显示,在2020年所有确诊的肝癌病例中,有17%本可以通过减少饮酒来避免。此外,吸烟也是导致肝癌的一个重要原因。

初级预防是关键

研究还指出,即使是在高收入国家,肝癌的存活率仍然很低,而且近几十年来其存活率几乎没有改善的记录。因此,初级预防是降低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键。

拉姆盖强调,这些最新的预测表明迫切需要加强现有的肝癌预防措施,如针对乙肝病毒感染的免疫接种、检测和治疗,以及针对丙肝病毒感染的全人群检测和治疗;同时,还应当采取措施减少大众饮酒,并遏制糖尿病和肥胖症发病率的上升。这些措施都可以对减轻肝癌疾病负担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