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文组织:缅甸新闻自由受打压,大批记者被捕

缅甸仰光一个市场内的一家书店展示了诸多书籍,其中一些侧重于昂山素季的生平。
图片:Unsplash/Alexander Schimmeck
缅甸仰光一个市场内的一家书店展示了诸多书籍,其中一些侧重于昂山素季的生平。

教科文组织:缅甸新闻自由受打压,大批记者被捕

人权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消息,自去年2月缅甸军方发动政变以来,截至本周,该国至少有170名记者被捕。

目前仍有包括 12 名女记者在内的近 70 名记者被拘留。

教科文组织还记录了 200 多起压制媒体的事件,包括杀戮、逮捕、拘留、启动刑事案件、监禁和突袭编辑部。

包括 7 名女性在内的 44 名记者已被当地法院以刑事罪名判刑。

此外,媒体工作者报告说,他们经历过对手机和社交媒体平台的数字监控。

尽管如此,教科文组织仍然表示致力于保护和捍卫缅甸的新闻自由。

人道援助:准入受阻,资金不足

另一方面,联合国人道援助机构与合作伙伴继续响应新的需求,在今年上半年为 310 万缅甸人提供了至少一种形式的援助。然而,资金短缺和严重的准入限制阻碍了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所需的全方位救济。

人道应对措施的资金仍然严重不足。截至 9 月 29 日,2022 年缅甸人道主义应急计划仅获得 20% 的资金,缺口为 6.8 亿美元。这种情况迫使合作伙伴在面临需求增长和需要扩大援助规模的时候,不得不对援助的优先次序做出艰难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