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应加大打击恐怖分子在非洲通过非法贩运自然资源获利

在刚果(金)南基伍省卢希希村,儿童正在进行开采黄金的作业。
儿基会/Patrick Brown
在刚果(金)南基伍省卢希希村,儿童正在进行开采黄金的作业。

联合国官员:应加大打击恐怖分子在非洲通过非法贩运自然资源获利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加达•法特希•瓦利今天在向安理会做情况通报时指出,恐怖分子及武装团体在非洲通过非法贩运自然资源获得大量收入,这不仅破坏了非洲的可持续发展,还进一步加剧了非洲的冲突和不稳定。

瓦利表示,恐怖主义和团伙犯罪持续对非洲构成威胁。去年,仅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恐怖主义行径就造成3500名受害者,占到全球受害者人数的一半左右。

瓦利指出,非洲的冲突地区不成比例地受到非法采矿和贵金属贩运的影响,当地的矿产供应链往往还与虐待儿童、贩运人口、强迫劳动和其他侵犯人权行为有关。

非法贩运矿物和野生动物

2019年至2021年,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加蓬、喀麦隆和刚果共和国三国的边境地区,以及乍得与中非共和国,对非法贩运矿物展开研究。结果表明,非法开采的黄金和其他贵金属被输送到了合法市场,由此为贩运者提供巨额利润。同时,这些非法贩运的矿产还让控制开采区域和贩运路线的武装团体受益。

另据报告,贩运野生动物也成为武装团体可能的一项资金来源。每年,仅象牙非法贸易就可产生4亿美元的非法收入。

瓦利强调,恐怖分子和武装团体还对当地民众强取豪夺,这些非法所得则被用来购买武器和其他商品,用于巩固其对相关地区和冲突地带的把控。她说,“这种犯罪式的剥削让非洲人民失去了重要的收入来源,数百万依赖这些自然资源谋生的人因此遭到掠夺。这种行为还助长了冲突,加剧了不稳定。”

对自然资源的开采以及由此产生的竞争,可能会引发暴力冲突。
联合国环境署
对自然资源的开采以及由此产生的竞争,可能会引发暴力冲突。

联合国协调打击行动

为此,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与国际刑警组织于2020年底展开了一次协调行动,共缴获4万支炸药和雷管,这些爆炸物本是要用来为萨赫勒地区的武装恐怖团体非法开采黄金。

据瓦利介绍,仅在2021年,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就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实施了25个反恐项目,开展了160多项活动,并培训了2500人。同时,该办公室还支持包括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日尔和索马里在内的10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提升其行动框架,用于打击资助恐怖主义和洗钱行为。

瓦利还表示,联合国方面同样致力于加强情报机构、执法部门、金融情报单位和检察官之间的协调,推动对自然资源和野生动物贩运的金融调查。此外,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还与私营企业以及民间社会的利益攸关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加强对与矿产犯罪相关的境内和跨境非法资金流动的了解。

让青年发挥作用

瓦利同时强调,非洲有60%的人口都是年龄在25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既是非洲大陆的未来,也是非洲最脆弱的公民;他们可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代表他们自己和他们的社区发声,还可以保护他们的自然资源。

为此,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与教科文组织合作,开展了一项以青年为主导的建设和平项目。其目的是在加蓬、喀麦隆和乍得三国的边境地区建立一个由1800名年轻的“和平编织者”组成的网络,使这些青年在跨边境区域中发挥预防冲突和建设和平的作用,并为当地社区寻求维持生计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