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酷刑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普遍存在”,真实情况可能更加糟糕 

刚果民主共和国戈马的学生参加由联合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联合人权办公室组织的纪念《世界人权宣言》67周年的游行仪式。
联刚稳定团/Abel Kavanagh
刚果民主共和国戈马的学生参加由联合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联合人权办公室组织的纪念《世界人权宣言》67周年的游行仪式。

联合国报告:酷刑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普遍存在”,真实情况可能更加糟糕 

人权

联合国调查人员今天表示,酷刑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普遍存在”,而且真实情况可能更加糟糕,施害者涉及武装团体和国家军队。 

联合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联合人权办公室和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联合发布的报告指出,该国有3618起“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待遇”的行径被记录在案,涉及4946名受害者,其中93%的案件发生在冲突地区。 

其中包括492起性暴力事件,发生于2019年4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期间,涉及到761名受害者。 

联合国人权事务代理高级专员娜达•纳西弗(Nada Al Nashi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无论在什么情况或背景下,酷刑都绝不合情理。刚果民主共和国当局必须采取紧急行动,下定决心结束酷刑。” 

均负有责任 

报告显示,1293起案件是由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国防和安全部队成员所为,1833起案件是由武装团体所为。报告指出,“在某些情况下,(他们)与安全部队成员勾结,对受害者实施酷刑。” 

报告还指出,受害者在拘留期间或“在行使言论自由、和平集会自由等基本权利时”,遭受了酷刑和虐待。 

报告强调,“侵犯人权行为规模之大”、“酷刑普遍存在”,但对施害者提出的控诉却少之又少。报告指出,在报告所述期间,只有2名军官、12名国家警察和75名武装团体成员被判犯有酷刑罪。 

2020年1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访问刚果民主共和国布尼亚。
联刚稳定团
2020年1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访问刚果民主共和国布尼亚。

仇恨言论激增

这份报告的发布距离总统选举只有一年的时候,刚果民主共和国仇恨言论激增,成为了一个主要关切。 

周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了一次辩论,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对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安全局势深表关切。自2021年5月以来,该国东部的两个省份一直处于军事统治之下。 

人权高专办外勤业务和技术合作司司长克里斯蒂安•乔治•萨拉查•福尔克曼 (Christian Jorge Salazar Volkmann) 表示,从刚果民主共和国撤出联刚稳定团的维和人员“可能会对该国东部地区和次区域的人权状况产生严重的影响”。 

在日内瓦参会的会员国获悉,虽然2021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期间大多数的侵犯人权行为是由武装团体所为,但在共计6782起案件中,有40%以上的案件是由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人员所为。 

福尔克曼表示,虽然伊图里省和北基伍省自2021年5月6日起进入了军事统治,但这“似乎没有阻止武装团体袭击平民,尤其是袭击境内流离失所者的所在地”。 

他说,在这两个省进入军事统治的第一年,大约有2413人(1778名男性、471名妇女和164名儿童)被武装团体杀害,而在此前一年间,这一数字是1581人(1076名男性、365名妇女和140名儿童)。 

福尔克曼补充道,随着“3·23”运动的武装团体在北基伍省的鲁丘鲁卷土重来,近550万人因暴力事件被迫离开家园。该武装团体袭击了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国防和安全部队、平民和联刚稳定团。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因冲突和暴力而流离失所的家庭接受人道主义援助。
儿基会/Jean-Claude Wenga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因冲突和暴力而流离失所的家庭接受人道主义援助。

民兵统治 

福尔克曼表示,其他由民主同盟军和刚果民主联盟发起的针对平民和人道主义者的袭击“依据国际法,可能会构成严重犯罪”。他呼吁结束暴力,并呼吁刚果民主共和国针对前战斗人员开展复员和重返社会的工作。 

福尔克曼支持将玛伊-玛伊愤怒公民组织的领导人米洪亚•钱斯•科洛科洛 (Mihonya Chance Kolokolo) 判处终身监禁,他的罪行包括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涉及征募和利用儿童、强奸、谋杀和破坏南基伍省的自然保护区。同时福尔克曼还强调,针对民兵武装卡穆伊纳恩萨普在2016至2018年间在开赛地区犯下的“几乎所有”的主要案件的司法进程“十分缓慢”。 

为了应对仇恨言论,人权高专办向刚果民主共和国当局建议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其中包括执行有关反对种族主义、部落主义和仇外心理的法律,相关法律已被提出,议会正就此进行讨论。 

福尔克曼说:“距离下届总统选举还有一年的时间,关键要将这些遭到指控的施害者绳之以法,并追究其责任,防止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