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敦促开展对话,结束伊拉克政治僵局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团长亨尼斯-普拉斯哈特通过视频向安理会成员介绍伊拉克局势。
联合国图片o/Eskinder Debebe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团长亨尼斯-普拉斯哈特通过视频向安理会成员介绍伊拉克局势。

联合国特使敦促开展对话,结束伊拉克政治僵局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驻伊拉克最高级官员今天表示,伊拉克在举行选举一年后仍然没有一个正常运作的政府,这显然不合情理,她敦促该国政治领导人为了共同利益搁置分歧。

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雅尼娜•亨尼斯-普拉斯哈特 (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通过视频向安理会通报了伊拉克局势。她警告称,由于许多伊拉克公民对政客彻底失去了信心,“民众的幻灭情绪高涨”。

政客长期的不作为引发了一系列的抗议和对抗,最终在今年8月爆发了致命的冲突。

严重的后果,持续的动荡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向大使们表示:“毫无疑问,这些悲剧性的事态发展是伊拉克政治阶层没有能力做出决定所导致的结果。换而言之,所有的相关行为体都未能将伊拉克的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他们使伊拉克陷入了长期的僵局,进一步加剧了人们郁结的怒火。”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表示,当前局势仍然非常不稳定。虽然伊拉克的议会在9月下旬得以恢复,但抗议者和安全部队之间依然发生了冲突以及其他暴力事件。

“事态还在持续发酵。巴士拉地区遭受了三天的火箭弹袭击,昨晚发生了激烈的战斗,而其他南部省份也发生了小规模战斗。”

虽然亨尼斯-普拉斯哈特再次呼吁举行选举,但目前尚未有保障可以确保选举不会再次以徒劳告终。

铭记2019年抗议

刚刚过去的周六(10月1日)标志伊拉克全国反腐败抗议爆发三周年,当时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走上街头抗议游行。当时有数百人丧生,还有更多人受重伤、遭到绑架、受到威胁或恐吓。

抗议活动导致上届政府下台,并在去年10月提前举行了选举。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说:“换而言之,正如我经常说的那样:去年的选举来之不易。鉴于此,一年后的今天,伊拉克仍然没有一个正常运作的政府,这显然不合情理。”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表示,尽管之前预计周六还会有新的抗议活动,但到场人数仍然相对较低,“这不是因为伊拉克人突然对现状感到满意,而是因为他们不希望在持续的权力斗争中被人利用——2019年许多上街游行的人的遭遇充分表明了这一点。”

没有灵丹妙药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身兼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团长,她一直支持伊拉克开展全国对话。

虽然她不愿公开讨论目前的方案,但据她透露,她与各方进行了“密切联系”,包括就潜在的解决方案举行双边会议,并开展穿梭外交。

她向安理会表示:“相信我,我们一直在不懈努力。换句话说,我们没有灵丹妙药。最终一切都取决于政治意愿。”

呼吁开展对话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说,自选举以来,各方都犯了“战略性错误和误判”,错失了解决分歧的宝贵机会。

她强调说:“目前发生进一步的冲突和流血事件的风险很高,鉴于此,现在不应该还纠结于各方的所作所为。是时候让伊拉克所有的领导人开展对话,共同确定伊拉克的核心需求,把这个国家从悬崖边上拉回来。换而言之,所有领导人都应该承担起责任,把焦点重新放在伊拉克人民身上。”

解决关键问题

在谈到解决办法时,亨尼斯-普拉斯哈特强调需要进行“真诚和及时的对话”,同时要有妥协的意愿。她表示,建立一个正常运作的政府只是解决当前危机的第一步。

她补充道,还必须解决诸多关键问题,主要办法是通过联邦预算,同时必须开始采取行动,实现转型变革。

她指出,伊拉克20年来有许多开展有意义的对话和进行亟需的改革的机会,但都被浪费了。伊拉克领导人必须认识到,制度变革对伊拉克的未来至关重要。

打击腐败和政治庇护

制度变革对打击腐败也至关重要,她将腐败形容为“当前伊拉克政治经济的一个核心特征”。她表示,此前制度变革的工作“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或阻碍”。

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还谈到了依赖于庇护和裙带关系的相关问题,这导致了公共部门庞大臃肿、效率低下。伊拉克石油资源丰富,因而私人和党派的利益追求导致了资源被挪用,无法用于促进国家发展的投资。

她说:“伊拉克的政治和治理体系忽视了伊拉克人民的需求,更甚的是,这样的体系在积极地与伊拉克人民作对。目前,无处不在的腐败问题是伊拉克政府无法正常运作的主要根本原因。直白地说,任何领导人都不敢声称自己两袖清风。维持该体系现状迟早会后院起火。因此,关键是要切实将其构建成一个体系,而不是个人或一系列事件的堆砌。”

尊重伊拉克的主权

在谈到其他问题时,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谴责了伊朗上周在伊拉克北部针对库尔德反对派的袭击。

伊朗和土耳其一直在炮击该地区,这在伊拉克形成了一种“新常态”。这些“肆无忌惮的行为”造成了伤亡,她呼吁即刻停止此类行为。

她说:“任何邻国都不应该把伊拉克当作自己的后院。任何邻国都不允许经常性地侵犯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不受惩罚。然而,这一切还在一次又一次地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