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联合国秘书长谴责任何以武力夺取政权的企图

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街头展示的促进和平的公告牌。
综合区域信息网/Chris Simpson
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街头展示的促进和平的公告牌。

布基纳法索:联合国秘书长谴责任何以武力夺取政权的企图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的事态发展深表关切。据报道,布基纳法索的一群军官推翻了9个月前同样在政变中夺取政权的领导人。

据称,易卜拉欣·特拉奥雷上尉周五出现在国家电视台上,宣布1月推翻该国民选总统的保罗·亨利·桑达奥戈·达米巴中校已被赶下台,因为他“未能结束恐怖主义暴力”,迫使200万人逃离家园。

秘书长在声明中强烈谴责“任何以武力夺取政权的企图”,并呼吁所有行为者“避免使用暴力,并寻求对话”。

秘书长还表示,他完全支持为迅速恢复该国的宪法秩序所做的区域努力。

他说:“布基纳法索需要和平、稳定和团结,以打击在该国部分地区活动的恐怖组织和犯罪网络。”

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承诺与布基纳法索人民一道努力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

持续的危机

据报道,周六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听到了枪声,许多街道仍然因“不寻常的”军事活动而遭到封锁。

与此同时,布基纳法索继续面临人道主义危机,该国近五分之一的人口需要援助。

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布基纳法索已有超过150万人因该国日益不安全的局势而流离失所。其中,近一半的流离失所者是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