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维和人员遇袭身亡,秘书长予以强烈谴责

联刚稳定团维和人员为流离失所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联刚稳定团
联刚稳定团维和人员为流离失所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维和人员遇袭身亡,秘书长予以强烈谴责

和平与安全

9月30日晚,联合国组织刚果民主共和国稳定特派团(联刚稳定团)位于南基伍省米内姆布韦的一个连级行动基地遭到袭击,造成一名巴基斯坦籍维和人员死亡。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他向遇难维和人员的家属以及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秘书长指出,这起袭击疑似是由特韦瓦内霍战斗人员发起的。根据国际法,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攻击可能构成战争罪。他呼吁刚果民主共和国当局调查这一事件,并迅速将责任人绳之以法。

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将通过他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特别代表,继续支持政府和人民在该国东部实现和平与稳定的努力。

维护和平使命 

刚果民主共和国面积大致相当于西欧,自然资源丰富,多年来一直受到暴力和不安全的困扰,导致普遍贫困和饥饿。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特别是北基伍省、南基伍省和伊图里省的局势非常不稳定,武装团体之间为争夺领土和自然资源不断发生冲突。  

2010年7月,联刚稳定团从上一期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联合国组织刚果民主共和国特派团接管了维和任务。稳定团被授权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执行以下相关任务:保护随时可能遭受人身暴力的平民、人道主义人员和捍卫人权者,并支持刚果民主共和国实现稳定和巩固和平的工作。 

针对维和人员的暴力行为

当前,刚果民主共和国安全局势的主要特点是伊图里省和北基伍省持续发生暴力,尽管这两个省的戒严状态继续延长。这些暴力大多数是刚果发展合作社、民主同盟军和“3·23”运动实施的。玛伊-玛伊民兵团伙更加密集地袭击南基伍省平民。

近几个月来,刚果民主共和国不断有人对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进行攻击,称联刚稳定团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应该从该国撤离。示威者在别有用心的人的煽动下,不断冲击联合国驻地。

秘书长特别代表宾图·凯塔9月30日告诉联合国安理会,在“3·23”运动卷土重来之后,人们对联刚稳定团的信心已经恶化。

她说,暴力示威和严重事件已造成几十名抗议者和四名特派团工作人员死亡,她强烈谴责“煽动仇恨、敌意和暴力的行为”。

据报道,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费利克斯·齐塞克迪已指示其政府重新评估过渡计划,以加快特派团的撤离。

兼任特派团团长的凯塔表示,联合国已做好充分准备,为此与政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