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否决谴责其企图吞并乌克兰领土的决议

乌克兰哈尔科夫的一所学校在空袭中被摧毁。
图片:© UNICEF/Ashley Gilbertson
乌克兰哈尔科夫的一所学校在空袭中被摧毁。

俄罗斯否决谴责其企图吞并乌克兰领土的决议

和平与安全

俄罗斯今天否决了安理会的一项决议,该决议指出俄罗斯于当天早些时候在莫斯科举行了正式仪式,试图非法吞并乌克兰的四个地区,决议称该举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并要求俄罗斯立即无条件撤销这一决定。

该决议草案由美国和乌克兰提出,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有10个投了赞成票,俄罗斯投了否决票。巴西、中国、加蓬和印度四个国家投了弃权票。

该决议草案指出,俄罗斯现在将乌克兰的四个地区,即卢甘斯克、顿涅茨克、赫尔松、扎波罗热,视为自己的主权领土,其在这四个地区举行所谓的公投是非法的,企图修改国际公认的乌克兰边境。

立即撤军

该决议呼吁所有国家、国际组织和机构不要承认俄罗斯的吞并声明,并呼吁俄罗斯“立即、完全、无条件地撤出“其在乌克兰领土上的“所有军事力量”。

鉴于联合国大会于今年4月通过的一项新程序规定,由于俄罗斯今天行使了否决权,大会必须在10天内自动召开会议,由193个会员国对安理会中的投票进行审查和评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的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行使否决权都会促使大会召开会议。

周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谴责俄罗斯的吞并计划违反了国际法,并警告称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战争已持续了7个月,该举标志着战争的“危险升级”。

秘书长表示:“《联合国宪章》十分明确,任何国家通过威胁或使用武力吞并他国领土的行为都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国际法。”

美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 (Linda Thomas-Greenfield) 在投票前表示,公投是俄罗斯预先设定好的“骗局”,是“用枪逼着乌克兰人民投票”。

美国:捍卫神圣的原则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对各国大使说:“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神圣原则,捍卫我们现代世界的和平,是我们所有人共同的利益。

我们都明白,对这些原则弃之不顾会对对我们自己的边境、经济和国家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这关系到我们的集体安全,关系到我们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共同责任……这是安理会的职责所在。”

俄罗斯:别无选择

瓦西里•涅边贾 (Vasily Nebenzya) 大使代表俄罗斯对此作出回应,指控该决议的起草人是“低级挑衅”,迫使俄罗斯动用否决权。

“西方采取这种公开的敌对行为,体现他们拒绝在安理会内部进行沟通与合作,拒绝沿用多年来既有的做法和经验。”

他说,俄罗斯在其宣称拥有主权的四个地区得到了居民们“压倒性”的支持。“这些地区的居民不想返回乌克兰。他们做出了明智和自由的选择,选择支持俄罗斯。”

涅边贾表示,公投的结果得到了国际观察员的认可,现在在得到俄罗斯议会和总统令的认可后,“俄罗斯别无选择,因为今天的决议草案试图强加压力于俄罗斯。”

北溪管道泄漏的后果“迫切”需要解决

安理会成员今天下午还讨论了本周发生的北溪管道爆炸事件,北约军事联盟和其他国家认为该事件可能是蓄意破坏。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西方应对破坏俄罗斯建造的海底天然气管道负责,美国及其盟国强烈反对这一指控。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经社部)负责经济发展的助理秘书长代表联合国向各国大使通报了情况。他表示,虽然四起泄漏事件的原因正在调查中,但“泄漏的后果同样迫切需要解决”。

助理秘书长纳维德•哈尼夫 (Navid Hanif) 表示,联合国无法证实任何与周一发现的泄漏有关的报道细节。今年二月,俄罗斯入侵导致欧洲能源供应危机,北溪管道一号和二号一直处于危机中心,目前这两条管道均未投入使用,没有向欧洲国家输送天然气。

哈尼夫表示,泄漏事件的主要影响有三:首先是全球能源市场压力增加。

他表示:“这一事件可能加剧欧洲和世界各地能源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 他补充说,对环境的潜在危害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甲烷的危害

他表示,数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泄漏,“将排放数十万吨甲烷”,而甲烷“使地球变暖的效力是二氧化碳的80倍”。

最后,他表示,管道爆炸也“清楚地”表明,在这种全球危机时期,关键的能源基础设施是多么脆弱。

他说,这表明向“清洁且有复原力的可持续能源系统转变,同时确保人人都能获得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的能源”,这一点非常重要。

最后,他告诉安理会,对民用基础设施的任何攻击都是不可接受的,绝不能让这一事件在不断升级的战争中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