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古特雷斯敦促将人民放在首位,延长和扩大休战

在也门的马里布,流离失所儿童领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分发的个人卫生用品包。
图片:© UNICEF/YPN
在也门的马里布,流离失所儿童领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分发的个人卫生用品包。

也门:古特雷斯敦促将人民放在首位,延长和扩大休战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今天表示,也门交战各方在过去六个月中维持了全国性的休战,他们需要优先考虑人民的“需求和愿望”,在即将于本周日到来的最后期限之后延长和扩大休战。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如今,政府军及其盟友与胡塞叛军及其国际支持者应一起“选择永久和平”。

古特雷斯表示,休战自4月2日以来已延长两次,带来了自2015年冲突加剧以来最长的相对平静期。本月早些时候,安理会发表了呼吁扩大休战的声明。该声明表示,自休战开始以来,伤亡人数下降了60%。

“我强烈敦促也门各方不仅要延长休战,而且要根据我的特使汉斯•格伦德贝里提出的建议,扩大休战的条件和期限。”

周四,格伦德贝里在一条推文中表示,他本周在也门首都参与了“激烈的讨论”,并表示延长和扩大休战是“人道主义和政治需要”。

“切实的福祉”

秘书长表示,休战“给也门人民带来了切实的福祉和急需的救济,包括全国范围内暴力事件和平民伤亡的显著减少”。

它使得通过红海主要港口荷台达运输的燃料有所增加,并于近六年来首次恢复了由胡塞武装控制的首都萨那机场的往返国际航班。

秘书长补充道:“要想全面实施休战,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工作,包括就重新开放南部的塔伊兹和其他省份的道路达成协议。”

开始支付公务员工资的举措将进一步改善也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他提议在“长期政治、经济和军事问题”上谋求进展,这将“向寻找持久解决方案的重大转变发出信号”。

把握今天

古特雷斯强烈敦促所有参与这场长期冲突的各方“抓住这个机会”。

“现在是时候再接再厉,基于已经取得的成果,走上恢复包容和全面政治进程的道路,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结束冲突。联合国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各方为此作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