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事日:新技术助力绿色航运

国际海事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将海员指定为关键工人。
图片:IMO
国际海事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将海员指定为关键工人。

世界海事日:新技术助力绿色航运

经济发展

929日是世界海事日。今年的主题是“新技术助力绿色航运”。以南非为中心开展的庆祝活动提供了一个平台,以展示包容性海事创新和研发,以及新技术及其应用。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表示,海运承担了80%以上的全球贸易量。乌克兰战争和黑海谷物倡议都提醒我们,航运在为全世界提供粮食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指出,今年世界海事日的主题是“新技术助力绿色航运”,凸显了可持续航运解决方案的必要性,这些方案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环境、并契合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中设定的1.5度目标。

他说:“海事部门必须加快脱碳之旅。若不采取一致行动,预计航运排放量将增长。政府和私营企业需要共同努力,利用数字化和自动化等创新技术,促进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实现公正转型,并推广可再生能源和代用燃料。”

古特雷斯指出,在当前这个十年中部署的船舶将决定航运部门能否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更加智能环保的零排放船舶必须成为默认选择,并使所有人到2030年都能通过商业途径获得这些船舶的服务。

最后,他表示,随着航运继续助力人们互联互通,它必须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为人类和地球创建公平繁荣的未来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关心海员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全球服务于商船的200万名海员展现了专业精神和牺牲精神。航运业承担了全球八成以上的贸易运输,包括对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和从中复苏至关重要的医疗物资、食品和其他基本商品。

但是,成千上万的海员却面临着人道主义危机,他们被困海上,无法下船,合同延长了数月。这一问题亟需解决,各国政府需要将海员认定为“关键工人”,确保海员的安全轮换。

绿色航运应充分考虑对海员的影响

国际海事组织的秘书长林基泽 (Kitack Lim) 表示,2022年世界海事日的主题“新技术助力绿色航运”开启了一场更广泛的对话,探讨航运的未来走向,以及数字化和自动化如何推动航运发展。

他强调说:“但我们必须保障更清洁、更安全和更可持续的技术解决方案惠及人民。因此,必须考虑到这些技术解决方案对海员和其他海上工作人员的影响,包括他们对培训的需求。”

今年的主题还要求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

海洋气象服务拯救生命

世界气象组织在世界海事日则强调海洋气象学对确保海上安全的重要性。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了新的出版物和视频,展示其如何与国家气象部门和国际海事组织等合作伙伴开展合作,提供预报和预警以拯救生命。

该组织表示,气候变化的影响日益加剧,极端天气日益频繁,这使得海洋气象服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 “近期大西洋和西北太平洋连续出现的热带气旋再次强调了这点。这些热带气旋导致了危险的航海条件。预报和预警对于保护船只、货物和船员至关重要。”

世界气象组织致力于履行《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从气象层面传播海上安全信息,这是海事组织全球海难和安全系统 (GMDSS) 的一部分。

在所有有关商船安全的国际条约中,《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普遍被视作是最重要的。

该条约最初于1914年为应对“泰坦尼克”号海难而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