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美利和瑞典领跑全球创新排名,中国接近前十

国际电联的最新全球分析显示,电信服务的价格继续下降,但并没有转化为快速增长的互联网普及率。
国际电联
国际电联的最新全球分析显示,电信服务的价格继续下降,但并没有转化为快速增长的互联网普及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美利和瑞典领跑全球创新排名,中国接近前十

经济发展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今天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瑞士、美国、瑞典、英国和荷兰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经济体,而中国离前十仅有一步之遥,其他新兴经济体也保持了一贯的强劲表现。

创新处于十字路口

报告显示,尽管暴发了新冠疫情,但推动全球创新活动的研发和其他投资在2021年继续蓬勃发展,不过,在将创新投资转化为影响力方面却出现了种种挑战。

报告还发现,尽管研发支出和风险资本投资在近期方兴未艾,但目前的技术进步和采用都有放缓的迹象。不过,如果对创新生态系统加以精心扶持,一个由数字时代和深层科学创新浪潮引领的创新驱动增长的新时代也许会到来。

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表示,随着我们走出大流行病,创新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报告显示,虽然创新投资在2020年和2021年出现激增,但全球的不确定性,还有创新驱动生产力方面持续的下滑表现,给2022年的前景投下了阴霾。

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仅要更加关注对创新的投资,还要关注如何将投资转化为经济和社会影响力。质量和价值对成功的重要性不亚于数量和规模。”

主要发现

《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去年,全球顶级企业的研发支出增加近10%,达9000多亿美元,高于疫情前的2019年。这一增长主要由四个行业推动:信息通信技术硬件和电气设备;软件和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制药和生物技术;以及建筑和工业金属。

2020年全球研发投资增长率为3.3%,但比2019年创记录的6.1%的历史高点有所放缓。2020年,研发支出最高的经济体的政府预算拨款显示出强劲的增长。2021年的政府研发预算却是另一番景象:韩国和德国的支出在增加,美国和日本则在减少。

2021年,风险投资交易激增46%,与20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繁荣时期的创纪录水平不相上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及非洲地区的风险投资增长最为强劲。不过,2022年的风险投资前景更加清醒;紧缩的货币政策和对风险投资的影响将导致风险投资减速。

全球创新排名

在世界经济体创新能力及产出年度排名中,《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出前15位排名的一些关键变化,美国攀升至第二,新加坡第七,德国第八,中国上升一位至第11名,离前十仅一步之遥。

土耳其(第37位)和印度(第40位)首次进入前40名。除此之外,越南(第48位)、伊朗(第53位)和菲律宾(第59位)是迄今为止在创新表现方面进步最快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报告显示,就经济发展水平而言,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在创新方面的表现高于预期,这包括新加入的印度尼西亚、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八个创新表现优异的国家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其中肯尼亚、卢旺达和莫桑比克处于领先地位。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巴西、秘鲁和牙买加的表现超出了发展水平。

报告联合编辑、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院长苏米特拉·杜塔表示,在全球供应链的冲击下,土耳其和印度在创新表现方面的进步积极地充实了全球创新图景,而印度尼西亚则显示出令人期待的创新潜力。其他地区的佼佼者,如拉丁美洲的智利和巴西,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南非和博茨瓦纳,在相对创新表现方面都有进步。

关于全球创新指数

自2007年首次推出以来,《全球创新指数》已打造出衡量创新的议程,并成为了经济决策的基石,越来越多的政府对其年度报告结果展开系统性分析,并制定政策应对措施以改善其表现。

全球创新指数每年发布,其核心是提供衡量表现的指标并对132个经济体的创新生态系统进行排名。该指数以丰富的数据集为基础,不再局限于研发实验室以及发表的科学论文,而在本质上更具普遍性和横向性,包括社会、商业模式和技术层面。

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是以两个次级指数的平均值计算的。创新投入次级指数衡量的是支持和促进创新活动的经济要素,这些要素共分为五大类:(1)制度,(2)人力资本与研究,(3)基础设施,(4)市场成熟度和(5)商业成熟度。创新产出次级指数体现的是经济中创新活动的实际成果,分为两大类:(6)知识与技术产出和(7)创意产出。

该指数提交给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进行独立的统计数据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