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强调:俄罗斯吞并乌克兰领土的决定“非法,应受谴责”

秘书长古特雷斯向新闻界发表谈话。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秘书长古特雷斯向新闻界发表谈话。

秘书长强调:俄罗斯吞并乌克兰领土的决定“非法,应受谴责”

和平与安全

俄罗斯宣布周五将在莫斯科举行仪式,启动吞并乌克兰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地区的进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纽约总部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指出,在被占领地区举行的所谓“全民公投”是在现行武装冲突期间、在俄罗斯占领的地区、在乌克兰法律和宪法框架之外举行的。他强调,俄罗斯的这种吞并决定是“非法的,应受到谴责”。

秘书长古特雷斯看门见山地说:“在这个危急时刻,我必须强调,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我有义务维护《联合国宪章》。”

违反《联合国宪章》

他指出,《联合国宪章》十分明确。任何国家通过威胁或使用武力吞并他国领土的行为都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国际法。联合国大会也同样明确。

古特雷斯强调,1970年10月24日,大会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友好关系宣言》,宣言明确表示: “国家领土不得成为他国以使用威胁或武力而取得之对象”,“使用威胁或武力取得之领土不得承认为合法”。国际法院多次引用该宣言以说明一般的国际法规则。

有悖于国际法律框架

他说:“我也必须明确。俄罗斯联邦作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对尊重《宪章》负有特殊责任。任何吞并乌克兰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地区的决定都是非法的,应当受到谴责。”

古特雷斯强调,“这有悖于国际法律框架。

这违背了国际社会所应代表的一切。

这无视了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

这是一种危险的事态升级。

这在现代社会没有立足之地。

这绝对不可接受。”

维护乌克兰的主权、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

古特雷斯指出,联合国的立场十分明确,我们致力于根据联合国的相关决议,维护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边界内的主权、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

他说:“这样的公投无法反应真实民意。俄罗斯作出任何进一步的决定都将危及和平的前景。

这将延长冲突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并阻碍我们在乌克兰和其他地区提供拯救生命的援助。”

悬崖勒马

古特雷斯呼吁俄罗斯,“现在是时候悬崖勒马了。”

“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共同努力,结束这场极具毁灭性且无意义的战争,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