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联合国合作伙伴持续遭到报复,趋势令人不安

巴西活动家玛丽埃尔·佛朗哥(Mídia Ninja)
图片:Mídia Ninja
巴西活动家玛丽埃尔·佛朗哥(Mídia Ninja)

人权高专办:联合国合作伙伴持续遭到报复,趋势令人不安

人权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今天发布的新报告显示,来自世界各地42个国家的人们因为与联合国在人权问题上开展合作而面临报复和恐吓。该报告重点指出了过去一年里一些令人不安的趋势。

联合国秘书长的这份年度报告详细说明了人们——主要是侵犯人权行为的受害者、人权维护者和记者——如何遭受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的报复和恐吓,包括被拘留、受到限制性立法的打击,以及在线上和线下受到监视。

报告中强调的所有案件发生在2021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期间,涉及个人和团体。他们与联合国人权机制合作,或利用联合国程序分享信息和证词,并针对侵犯人权行为寻求补救。

冰山一角

那些试图与联合国合作或被视作试图与联合国合作的人也受到了影响。报告提到的国家中,有三分之一的国家的个人和团体由于害怕遭到报复,要么不愿配合举报,要么仅同意匿名举报。

主管人权事务的助理秘书长伊尔泽•布兰兹•克里斯 (Ilze Brands Kehris) 说:“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积极进展,包括会员国作出了反对报复的保证和共同承诺,但这份报告再次表明,人们会因为向联合国提出人权关切而遭到严重追捕和迫害。我们知道,虽然报告中的这一数字令人震惊,但还有许多报复案件甚至没有被报告。”

网络监视

报告指出,在网络监视和网络攻击日益严重的地区,与联合国合作的个人与团体持续受到监视。新冠疫情加速了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这使得与网络安全、隐私和访问网络空间相关的挑战与日俱增。

因合作而被惩罚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全球趋势是,限制性立法的使用及其影响使得个人或团体与联合国的合作受到阻碍和惩罚,导致一些人被判处长期监禁或被软禁。报告称,一些国家反复出现类似的恐吓指控,这表明可能存在一种既有的模式。

自我审查

另一个全球趋势是自我审查,人们选择不与联合国合作,或出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忧而选择匿名合作。由于人们受到越来越多的监视和监测,以及害怕被追究刑事责任,导致出现报告中所说的沉默的“寒蝉效应”,阻碍了人们与联合国进一步合作,也使其他人望而却步。

女性和少数群体尤受影响

与往年一样,报告显示,恐吓和报复行为对特定的人口和群体造成尤为严重的影响,包括土著人民、少数民族、研究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的人,以及可能因年龄、性取向和性别而遭受歧视的人。

布兰兹•克里斯在向日内瓦人权理事会汇报时强调:“与联合国分享证词、开展合作的女性受害者、女性人权维护者及和平建设者仍然面临着极大的风险。我们将继续努力,确保所有人都能安全地与联合国接触。”

42个国家

报告中提到的42个国家(2021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如下:

阿富汗、安道尔、巴林、孟加拉国、白俄罗斯、巴西、布隆迪、喀麦隆、中国、古巴、塞浦路斯、刚果民主共和国、吉布提、埃及、危地马拉、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老挝、利比亚、马尔代夫、马里、墨西哥、摩洛哥、缅甸、尼加拉瓜、菲律宾、俄罗、卢旺达、沙特阿拉伯、南苏丹、斯里兰卡、苏丹、巴勒斯坦国、泰国、土库曼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委内瑞拉、越南、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