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协调员:巴以局势迫切需要一个“有意义的和平进程”

为应对暴力升级,一个巴勒斯坦难民家庭在加沙北部的近东救济工程处拜特拉希亚女子预备学校避难。
图片:©UNRWA Photo/Mohamed Hinnawi
为应对暴力升级,一个巴勒斯坦难民家庭在加沙北部的近东救济工程处拜特拉希亚女子预备学校避难。

中东协调员:巴以局势迫切需要一个“有意义的和平进程”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温内斯兰今天向安理会表示,“由于缺乏一个有意义的和平进程来结束以色列的占领并解决冲突,整个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特别是西岸的局势正在危险地恶化,导致人们认为冲突无法解决。”

他强调,“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必须确定他们对未来的设想。谈判不能再无限期地拖延。目前的进程正将我们引向一种永久的暴力和冲突状态。需要迅速采取有意义的举措来扭转目前的发展轨迹。”

定居点扩张

安理会第2334(2016) 号决议呼吁以色列“立即并完全停止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所有定居点活动”,并“充分尊重其在这方面的所有法律义务”。然而,温内斯兰指出,在过去三个月中,定居点活动仍在继续。

7月19至21日期间,一个定居点组织为建立新的前哨基地而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

从7月到9月的约两个月内,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上推进了约2000套定居者住宅单位的建造。

7月27日,以色列最高法院撤销了关于从拉马拉附近的非法前沿定居点Mitzpeh Kramim撤离定居者的裁决。法院接受了政府的论点,即巴勒斯坦土地是“善意”分配给定居者的,并应适用所谓的“市场监管”原则。

文内斯兰指出,以色列继续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西岸扩大定居点,一些以色列人企图通过建立前哨进一步扩大定居点的足迹,而根据以色列法律,这些前哨基地也是非法的。他对此仍然深感不安。

他说:“我还担心,最高法院对Mitzpeh Kramim的裁决可能为更多的前哨基地根据以色列法律合法化创造先例。我重申,以色列定居点没有法律效力,是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的公然违反。我呼吁以色列政府立即停止所有定居点活动。”

与此同时,温内斯兰指出,损毁和没收巴勒斯坦人拥有的财产仍然是令人严重关切的问题。他特别关注马萨费尔亚塔村落群目前的局势,那里有1000多名巴勒斯坦人面临被驱逐的危险,其中包括包括569儿童。

他说:“我敦促以色列当局根据以色列在国际人道主义和人权法所承担的义务,立即停止损毁巴勒斯坦人拥有的财产,停止强迫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和驱逐他们的行为,并批准使巴勒斯坦人能够进行合法构建和满足其发展需求的计划。”

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文内斯兰向安理会介绍包括巴勒斯坦问题在内的中东局势。
联合国图片/Ariana Lindquist
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文内斯兰向安理会介绍包括巴勒斯坦问题在内的中东局势。

安全局势恶化

西岸

以色列安全部队在西岸开展的安全行动总共导致包括6名儿童在内的2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813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其中1206人因吸入催泪瓦斯受伤,202人被实弹打伤。

以色列安全部队在西岸进行了906次搜查和逮捕行动,逮捕了1528名巴勒斯坦人。

此外,以色列定居者或其他平民对巴勒斯坦人民发动了128次袭击,造成1人死亡,51人受伤和/或导致巴勒斯坦财产受损。

加沙

今年8月,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团体之间在加沙的冲突升级,导致4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至少26名是平民,包括4名妇女和17名儿童。

以色列的伤亡

一名以色列平民和一位以色列安全部队人员被杀,49名以色列人和两名以色列安全部队人员受伤。其中大多数是巴勒斯坦人向包括定居者在内的以色列人投掷石块,导致以色列人受伤或财产受损。

与此同时,温内斯兰谴责所有针对平民的恐怖主义行为,包括8月14日在耶路撒冷老城附近针对犹太礼拜者的袭击。

他说:“我们绝不接受美化这种行为,因为这进一步破坏了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实现和平未来的可能性。”

对于以色列安全部队搜查和关闭了七个巴勒斯坦非政府组织的办事处,温内斯兰深表不安。他指出,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民间社会的生存空间日益缩小。

政治动态

在政治动态方面,7月7日,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在拉马拉举行会晤。7月8日,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和总理拉皮德与主席阿巴斯通过电话交谈。

美国总统拜登于7月13至15日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访问期间,他宣布:向东耶路撒冷医院网络捐款1亿美元;为联合国近东救济和工程处提供2.01亿美元的资金;为解决粮食不安全问题捐款1500万美元;根据《中东和平伙伴关系法》提供两笔新的赠款;以及加快在西岸和加沙的4G技术部署达成一项协议。

文内斯兰对美国的这些举措表示欢迎,并呼吁会员国为近东救济工程处提供可持续的基金来源,以保障向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提供至关重要的服务。“这对于维护他们的权利和支持近东救济工程处在该地区的稳定作用至关重要。”

内部缺乏团结

文内斯兰指出,巴勒斯坦内部缺乏团结,这继续破坏了巴勒斯坦的民族愿望,阻碍了巴勒斯坦为解决冲突和满足人民需求而采取的共同办法。

他呼吁巴勒斯坦所有派别加倍努力,在一个单一的、民主的、全国性的政府领导下,重新统一加沙和被占领的西岸。他强调,“根据两国解决方案的部分内容,加沙一直是、而且未来必须继续是巴勒斯坦国的组成部分。”

他指出,“同样至关重要还有巴勒斯坦人举行选举的问题,这不仅是实现巴勒斯坦团结的关键一步,也是恢复国家机构合法地位的一种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