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安全人工流产日:加强合作以防止不安全人工流产   

限制堕胎更有可能驱使妇女和女孩采用不安全的堕胎方法。
图片:© WHO
限制堕胎更有可能驱使妇女和女孩采用不安全的堕胎方法。

国际安全人工流产日:加强合作以防止不安全人工流产   

健康及卫生

9月28日是国际安全人工流产日。由多个联合国机构共同组建的人类生殖研究、发展和研究培训特别规划今天表示,面对新冠疫情,获得合法安全的人工流产是每个人实现最高标准的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权利的根本。 

人类生殖研究、发展和研究培训特别规划由开发署、人口基金、儿基会、世卫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等多个联合国机构组建。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特别规划正在与几个伙伴合作,防止不安全人工流产,支持妇女的健康、福祉和权利。 

特别规划防止不安全人工流产股负责人贝拉·加纳特拉 (Bela Ganatra) 表示, “在许多情况下,性健康和生殖健康商品和服务已经受到限制,在新冠疫情期间,获得这些商品和服务变得更加困难。我们必须共同努力。” 

她说:“获得现代避孕和全面的流产护理对于避免增加意外怀孕和随后的不安全流产至关重要。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建立加强伙伴关系,对于保障这些基本卫生服务和人权的成功战略具有促进作用。” 

中断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服务会危及生命 

特别规划表示,每年近半数的妊娠(约1.21亿)是意外怀孕。这种情况要求我们提升避孕服务,增加获得全面流产护理的机会。由于人工流产服务受妊娠期和法律的时间限制,寻求人工流产的妇女和少女无法获得安全人工流产时,往往选择不安全人工流产。 

因此,在新冠疫情期间推迟流产护理可能导致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 

所有可能怀孕和寻求医疗流产护理的人,包括妇女、女孩和具有不同性别认同的人,都应获得必要的信息,以便就其生殖健康、权利、身体和未来做出知情决定。 

世卫组织发布的《保持基本卫生服务:2019冠状病毒病背景下的业务指南》建议各国应确保在新冠疫情期间持续提供避孕服务,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最大程度地保证安全人工流产。 

远程医疗和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机会 

特别规划指出,如果在妊娠期采用世卫组织推荐的恰当方法,并由具备必要技能的人提供人工流产服务,则能够保证安全人工流产。遗憾的是,最新估计显示,全球约45%的人工流产是不安全的。 

在造成安全流产护理受阻的诸多障碍中,熟练护理人员的缺乏是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在许多国家,农村地区的妇女和那些依赖公共部门的妇女尤其受到影响。 

在新冠疫情期间,为支持提供医疗服务而推广的远程医疗也许是一个长远的契机,可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障每个人的性健康和生殖健康及福祉。 

有证据表明,如果确保在人工流产过程的任何阶段,在孕妇需要获取准确信息时,都能够得到保健服务提供者的帮助,那么自行用药可以为获得安全的流产护理提供至关重要的支持。 

特别规划主任兼世卫组织性和生殖卫生与研究司司长伊恩·艾斯丘 (Ian Askew) 表示,消除不安全人工流产是世卫组织全球生殖健康战略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他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实施的数字卫生、自我管理和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方面给了我们很多经验教训,有助于在未来的医疗的保健紧急情况中实现安全人工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