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国际社会同阿富汗塔利班进行接触的耐心正在消磨殆尽

在阿富汗努里斯坦省的一所高中,一群小学女生坐在教室里。
儿基会/Sayed Bidel
在阿富汗努里斯坦省的一所高中,一群小学女生坐在教室里。

联合国官员:国际社会同阿富汗塔利班进行接触的耐心正在消磨殆尽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副特别代表马库斯·波策尔(Markus Potzel)今天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表示,过去几个月来阿富汗局势的积极发展甚微,这使得国际社会接触其事实当局的耐心正在消磨殆尽。波策尔警告,长此以往,阿富汗人民或将遭受更大的苦难。

妇女和女童权利

波策尔指出,阿富汗女孩继续被禁止接受中学教育,妇女权利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这表明阿富汗塔利班对其国家超过半数的人口漠不关心,并且甘冒被国际社会孤立的风险。

他重申,将妇女和女童束缚在家中不仅剥夺了其自身的权利,还让整个阿富汗社会无法受益于妇女和女童能够作出的巨大贡献。

安全形势堪忧

波策尔同时指出,阿富汗塔利班声称取得的一些成就也受到侵蚀。在过去几个月,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UNAMA)监测到安全事件不断增加,其中包括武装冲突、犯罪活动,以及引起广泛关注的致命恐怖袭击。

波策尔强调,塔利班无视联阿援助团此前就恐怖组织“达伊沙-呼罗珊”发出的警告。但过去几个月的情况表明,该组织有能力暗杀与塔利班关系密切的人物,袭击外国大使馆,以及跨越阿富汗边境发射火箭弹袭击邻国。

波策尔还表示,有关基地组织头目扎瓦希里出现在喀布尔并被无人机击毙的报道,以及其他恐怖组织的持续存在,都迫使人们质疑塔利班的反恐承诺,并进一步加深其与国际社会的信任鸿沟。

经济形势脆弱

与此同时,阿富汗的经济形势依然脆弱。波策尔称,其人均收入已跌落至2007年的水平,将15年来实现的经济增长统统抹去。他表示,阿富汗经济持续低迷的部分原因是出于流动性问题,而这又与阿富汗被国际银行体系孤立有关。

目前,阿富汗经济的流动性仍然严重依赖于联合国继续为人道主义行动带来的现金,但这些资金也正面临不确定情况。波策尔指出,联合国今年在阿富汗实施人道主义应急计划所需的44亿美元当中,到目前为止仅有19亿美元到位。随着需求不断增长以及粮食安全形势日益恶化,再考虑到冬天又将来临,这样的资金缺口更加令人担忧。

前途未卜

波策尔强调,尽管阿富汗塔利班自称建立的“酋长国”尚未得到任何国家的承认,但国际社会也不希望看到这个国家崩溃。但他警告说,“如果塔利班不去解决阿富汗社会各方面的需求,并在非常有限的机会窗口内与国际社会进行建设性接触,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就不清楚了。”

波策尔继续指出,可能在阿富汗出现的情况包括进一步的分化、孤立、贫困和内部冲突,导致潜在的大规模移民和有利于恐怖组织的国内环境,并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更大的苦难。

满足长期需求

为此,波策尔明确表示,继续与阿富汗各方面接触仍是帮助阿富汗人民最现实的方式。这种接触的目标就是要提升阿富汗内部的治理状况,使其能够造福于民众,并符合国际社会的标准。

波策尔还强调,人道主义和经济措施将无法满足阿富汗人民的长期需求。仅靠人道主义援助无法取代卫生和水等基本服务的供应体系,也不能防止经济崩溃。因此,联阿援助团一直在敦促国际捐助方为一些满足基本需求的项目提供支持。这些项目不仅能够利用当地社区的能力,解决根本的结构性问题,还能促进经济增长,并设法尽量减少气候变化对阿富汗严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