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紧急释放在马里被拘的科特迪瓦士兵

联合国警察在马里东北部梅纳卡大区巡逻。(资料图)
马里稳定团/Gema Cortes
联合国警察在马里东北部梅纳卡大区巡逻。(资料图)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紧急释放在马里被拘的科特迪瓦士兵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对数十名科特迪瓦士兵在马里首都巴马科持续被拘表达了严重关切,并呼吁紧急将其释放,由此恢复马里与科特迪瓦两国之间的信任。

今年7月,有49名科特迪瓦士兵进入马里,随后遭到逮捕。科特迪瓦当局称,这支部队是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马里稳定团)后勤支助行动的一部分。而马里当局则表示,这些士兵未经允许进入马里,属于雇佣兵。

据称,这些科特迪瓦士兵当中已有三人被释放,但其余的人自7月10日以来一直被拘留在马里首都巴马科。

严重关切

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重申对科特迪瓦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尤其是马里稳定团作出的贡献深表感谢。他同时呼吁,本着科特迪瓦与马里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精神,被拘留的科特迪瓦士兵应得到紧急释放。

为此,联合国将大力支持促成释放科特迪瓦士兵的所有努力,并帮助两国恢复信任,提升睦邻友好关系。

联合远程巡逻

同一天,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还发布消息称,马里稳定团近期与马里武装部队在该国北部城市梅纳卡郊外展开了首次联合远程巡逻,其目的是对恐怖武装团体最近在马里北部的暴力活动形成威慑。据悉,此轮暴力升级已造成大量平民死亡和流离失所。

消息还称,此次联合行动的范围一直延伸到梅纳卡西北部十几公里外的一座村庄,并且还部署了一架无人机对巡逻地带实施监测,由此给当地社区带来保障。此外,巡逻也给维和人员提供机会,能够向民众提供医疗服务、食物、蚊帐和卫生用品包。

最危险的维和行动

马里过渡总理马伊加本月24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曾指出,马里稳定团的任务包括确保安全、保护平民、支持政治对话、促进和解,以及协助重建国家权力,但近10年来其目标并没有实现。马伊加强调,马里当局为此已多次要求马里稳定团实现模式转变,适应当地环境,并与当局更好地建立联系。

2012年3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次年4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马里稳定团。从那时以来,在联合国特派团、国家安全部队和国际合作伙伴的努力下,马里的安全局势有所改善。然而,针对平民和维和人员的袭击一直持续不断,马里稳定团仍然是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行动。特派团自2013年部署以来,已经有至少250名维和人员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