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夏巴兹·谢里夫在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巴基斯坦总理呼吁全球提供紧急支援,帮助该国应对气候灾害挑战 

联合国图片/Cia Pak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夏巴兹·谢里夫在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巴基斯坦总理呼吁全球提供紧急支援,帮助该国应对气候灾害挑战 

联合国事务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夏巴兹·谢里夫今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表示,时至今日,他的祖国大片土地仍淹没在水中。他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支持,帮助他的国家面对前所未有的气候灾难的后果。

谢里夫表示,当他站在联合国讲台讲述他的祖国的故事时,“我的心灵和思绪无法离开我的家乡。我们所经历的打击无法言喻,国家面貌的转变也无以言表”。 

他说:“四十个日日夜夜,《圣经》中所描述的那种洪水倾斜而下,打破了几个世纪以来的气象记录,挑战了我们对灾难的所有认知和应对灾难的方法。” 

 

全球变暖的鲜明证据 

谢里夫表示,巴基斯坦沉浸在人民的悲痛之中。在这个气候变化的重灾区,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3300万人正面临着高风险的健康危害,65万名妇女在临时设置的防水布上分娩。 

他指出,1500多名巴基斯坦人民在洪水中丧生,其中包括400多名儿童。更多的儿童深陷疾病和营养不良的危险。此时此刻,数百万气候移民仍在寻找可以搭建帐篷的干燥土地,他们的家庭、未来和生计遭受着额蹙心痛的损失。 

“初步估计显示,洪水破坏了超过1.3万公里的水泥路,冲垮了370多座桥梁,毁坏了100万所房屋,另有100万所房屋受损。洪水造成超过100万头家畜死亡;冲走400万英亩的庄稼,洗劫了人民的粮仓,损失之大难以想象。” 

谢里夫表示,全球变暖给巴基斯坦带来了最为严重且极具破坏力的影响。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彻底改变。 

他强调:“全球变暖以如此猛烈的速度使得所有家庭和整个国家分崩离析,是时候追问原因了,也是时候追问我们必须做什么,而不是我们可以做什么。” 

“不可否认且难以忽视的事实是,并非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引发了这场灾难。冰川正在快速融化,森林正在燃烧,热浪已经超过53℃,使巴基斯坦成为全球最炎热的地方。” 

谢里夫表示,有一点非常清楚:发生在巴基斯坦的事情不会是孤例。他说:“正如秘书长直言不讳的那样,巴基斯坦等热点地区位列最容易受到气候影响的十个国家,但在灼伤地球的温室气体中,巴基斯坦的排放量不到1%。” 

他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访问巴基斯坦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还感谢每一个向巴基斯坦提供帮助的国家,“他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刻与我们团结一致,我谨代表我的国家再次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南亚的可持续和平 

谢里夫表示,巴基斯坦的当务之急是确保经济快速增长,使数百万人摆脱贫困和饥饿。要想实现这种政策势头,就需要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 

他说:“我们寻求与包括印度在内的所有邻国实现和平。然而,南亚地区的可持续和平与稳定仍然取决于公正并持久地解决查谟和克什米尔争端。这一长期争端的核心在于否认克什米尔人民不可剥夺的自决权。” 

谢里夫回顾说,2019年8月5日,印度采取非法的单边行动,“改变国际公认的查谟和克什米尔‘争议’地位,改变被占领土的人口结构,进一步破坏了和平前景,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 

“印度对克什米尔人民的压制在规模和强度上继续增长。为了追求令人发指的目标,在被占领的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印度将其军事部署提高到90万军队,从而使该地成为世界上军事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克什米尔人民遭受多种行径的暴行:法外处决、监禁、监禁期间的酷刑和死亡、不加区分地使用武力、蓄意用霰弹枪攻击克什米尔青年以及对整个社区实施的‘集体惩罚’。” 

谢里夫补充说,在一个“典型的定居者殖民计划”中,印度正企图通过“非法的人口结构变化”将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变成印度教占多数的领土“。 

他列举说,“向非克什米尔人发放数百万张伪造的‘户籍证明’;没收克什米尔人民的土地和财产;篡改选区;让超过250万非克什米尔人的非法选民假冒登记。所有这些都公然违反了安理会决议和国际法,特别是《日内瓦第四公约》。” 

谢里夫表示,巴基斯坦人民始终“同我们的克什米尔兄弟姐妹站在一起,并将继续支持他们,直到他们的自决权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得到充分实现”。 

他表示,巴基斯坦人民将继续坚持对南亚和平的承诺。他强调:“印度必须采取可信的措施,为建设性参与创造有利的环境。印度应当展现其诚意和意愿,转变2019年8月15日的非法措施,并立即结束人口结构变化的进程,走上和平与对话的道路。” 

支持阿富汗人民 

在谈到阿富汗局势时,谢里夫表示,今天的阿富汗面临着独特的挑战。3000万阿富汗人民没有正常运转的经济和银行系统,无法谋生,也无法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巴基斯坦也希望看到阿富汗实现国内和平,并与世界和平相处,尊重和培养所有公民,而不分性别、族裔和宗教。巴基斯坦正致力于鼓励尊重阿富汗女童和妇女的受教育权和工作权。然而,在这种时候,孤立阿富汗临时政府可能会为本就穷困潦倒的阿富汗人民带来更大的痛苦。建设性的参与和经济支助更有可能获得积极的回应。” 

谢里夫表示,一个和平、繁荣和紧密联系的阿富汗“符合我们的集体利益”。作为邻国,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相息息相关。“我们领导了人道主义努力,帮助我们的阿富汗兄弟姐妹”。 

他说:“我们必须避免新的内战、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毒品贩运和增多的难民。阿富汗的任何邻国都没有能力应对这些问题。” 

谢里夫最后表示,巴基斯坦敦促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向阿富汗提供42亿美元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的呼吁,并释放阿富汗的财政储备,因为“这对重振其银行系统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