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警告称,萨赫勒安全危机“构成全球威胁”

与萨赫勒的许多其他地区一样,气候冲击导致尼日尔反复发生干旱,对该地区本就脆弱的人口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
图片:© FAO/IFAD/WFP/Luis Tato
与萨赫勒的许多其他地区一样,气候冲击导致尼日尔反复发生干旱,对该地区本就脆弱的人口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

秘书长警告称,萨赫勒安全危机“构成全球威胁”

和平与安全

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周四举行的一场关于非洲萨赫勒地区问题的高级别会议上,秘书长警告称,不安全局势日益加剧,包括恐怖主义和其他非国家武装组织的扩散,外加政治动荡,在使萨赫勒地区处于危机之中,并且构成“全球威胁”。

根据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发布的讲稿,古特雷斯指出, “如果不采取行动,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和有组织犯罪将远不止影响该地区和非洲大陆。”

“现在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协调一致,实现突破。我们必须重新思考集体方案,展现出创造力,超越现有的努力。”

他表示,这种不安全局势使“灾难性的人道主义状况更加恶化”,使一些陷入困境的国家政府无法接触本国公民。

收紧“严酷的控制”

与此同时,“非国家武装团体对萨赫勒地区的严酷控制正在加强,这些团体甚至试图将其势力扩大到几内亚湾各国。”

在高级别周峰会期间,古特雷斯对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恐怖分子和其他组织不分青红皂白地使用暴力,迫使成千上万的无辜平民遭受苦难,数百万人被迫背井离乡。

他表示,“妇女和儿童尤其首当其冲,承受着不安全、暴力和日益加剧的不平等”,被授权保护平民的安全部队有时会也侵犯人权,这一点“令人十分关切”。

在尼日尔蒂拉贝里区瓦拉姆,难民妇女在一个流离失所点准备食物。
图片:© UNOCHA/Michele Cattani
在尼日尔蒂拉贝里区瓦拉姆,难民妇女在一个流离失所点准备食物。

气候因素

秘书长表示,气候变化使得这些危机更加复杂,土壤侵蚀、水源干涸,“从而导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并加剧了农民与牧民之间的紧张关系”。

“在全球能源、食品和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萨赫勒地区受到系统性债务危机的威胁,而这场危机可能会对整个非洲大陆产生影响。”

秘书长直言不讳:传统的国际金融补救措施无济于事,越来越多的国家被迫将宝贵的储备金用于偿还债务,因此无法追求包容性的复苏,或无法提高复原力。

“改变全球财务报告的游戏规则是绝对必要的。如今的游戏规则完全违背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利益。” 古特雷斯说道,“国际金融和经济关系中的严重不公正必然导致债务问题、流动性问题、通货膨胀问题和不稳定问题。”

民主和宪政秩序

秘书长呼吁在整个萨赫勒“重新展开我们的集体努力,以促进民主治理和恢复宪政秩序”。萨赫勒地区西起塞内加尔,东至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北部,是撒哈拉沙漠南边长达1000公里的地带。

古特雷斯表示,对于确保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来说,法治和对人权的充分尊重不可或缺。

在向萨赫勒地区各国领导人和资深政治家发表的讲话中,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随时准备与诸位一道,以紧迫和团结的态度,为建立和平、稳定和繁荣的萨赫勒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