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在坦诚的交流中告诉世界领导人:1.5 ℃控温承诺“危在旦夕”

在秘书长古特雷斯访问巴基斯坦期间,随行摄影师拍摄的灾区鸟瞰图。秘书长亲眼目睹了信德省和俾路支省的洪水影响。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在秘书长古特雷斯访问巴基斯坦期间,随行摄影师拍摄的灾区鸟瞰图。秘书长亲眼目睹了信德省和俾路支省的洪水影响。

古特雷斯在坦诚的交流中告诉世界领导人:1.5 ℃控温承诺“危在旦夕”

气候变化与环境

在周三于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次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非公开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采取更多行动、展现更强的领导力来应对气候危机。他警告说,努力控制全球气温上升比工业化前水平高 1.5 ℃以内的目标“危在旦夕”。

秘书长在会后对记者说,他已经与各国领导人就气候紧急情况以及粮食、能源和金融“三重全球危机”进行了交谈。

古特雷斯告诉与会的领导人他本月在巴基斯坦目睹的破坏,洪水最高时覆盖了该国约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这是在全球变暖 1.2 ℃的情况下发生的,而世界目前正处于整体上升3℃以上的轨道上。

这次会议被提前宣传为领导人之间“坦率和非正式的”意见交流,由古特雷斯和埃及总统塞西共同主持,这是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 11 月在埃及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之前解决关键问题的一个机会。

“化石燃料正在戕害我们”

自去年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召开气候变化大会以来,气候影响恶化,碳排放量上升至创纪录水平,对脆弱社区的打击最为严重。

非正式会谈讨论了四个紧迫的问题:减排、气候融资、适应以及损失和损害。

在减排方面,古特雷斯告诉领导人们,尽管必须在 2030 年之前将排放量减少近一半,但按目前趋势排放量可能增加 14%。他呼吁世界主要经济体,特别是二十国集团国家逐步淘汰煤炭,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并结束他们的“化石燃料之瘾”。

“化石燃料行业正在扼杀我们,” 他说,“领导人与他们的人民脱节,他们迫切需要采取气候行动。”

根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2015 年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发达国家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1000 亿美元,用于资助帮助它们应对全球变暖影响的举措。

迄今为止,该目标尚未实现。秘书长呼吁,必须立即全额兑现对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承诺。

“我强调到 2025 年需要将适应支持增加一倍,达到每年 400 亿美元”,古特雷斯说道, “气候破坏正在发生。人们现在正在遭受苦难”。

展望第27届气候大会,秘书长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推动这些讨论,作为一个事关气候正义、国际团结和信任的问题。

合作降低价格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于 11 月在第27届气候变化大会的最后几天在巴厘岛举行,古特雷斯敦促各国领导人做出重要决定,以应对粮食、能源和金融“三重危机”。

他敦促国际合作与团结,以降低自新冠大流行和乌克兰战争以来飙升的粮食和能源价格,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并防止明年发生更大的危机。

古特雷斯称,国际金融机构也必须加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债务减免,并且应该加强和扩大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资源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