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捐目标初步达成,也门“安全号”危机应对计划将得以启动

停泊在也门附近红海海域的油轮“安全号”。
© Marine Traffic
停泊在也门附近红海海域的油轮“安全号”。

认捐目标初步达成,也门“安全号”危机应对计划将得以启动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也门驻地协调员兼人道主义协调员格雷斯利(David Gressly)周三在纽约宣布,用于应对也门红海沿岸浮式储存和卸载装置(FSO)“安全号”漏油威胁的计划已实现第一阶段的认捐目标,从“安全号”紧急转运石油的行动将得以尽快启动。

据格雷斯利介绍,来自17个国家伙伴、私营部门和个人众筹的认捐额度已超过7500万美元。在这些资金能够尽快兑现的情况下,由联合国协调的“安全号”危机应对计划有望在今年10月到12月期间启动。

“定时炸弹”

30多年来,这座名为“安全号”的浮式储油卸油设施一直停泊在也门西海岸拉斯伊萨半岛西南约4.8海里处。 由于支持也门政府的沙特领导的联盟与胡塞叛军之间的冲突,“安全号”的生产、卸载和维护于2015年停止,现在该装置已经老化到无法修复的地步。

但“安全号”上储存了110万桶石油,相当于造成美国历史上最大环境灾难之一的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储量的4倍。一旦发生石油泄漏,会给也门和红海沿岸国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仅清理费用估计就将达到200亿美元。

双轨计划

为解决这一危机,联合国在今年4月提出了一项双轨计划。计划要求在4个月内采取紧急行动将石油转移到一艘安全的临时船只上,同时在18个月内安装一艘长期替代破损的“安全号”的储油船。今年5月,荷兰政府和联合国为该计划组织了首场认捐活动。

本周三格雷斯利参加了由荷兰、美国和德国共同组织的认捐方活动。在此期间,格雷斯利接受了《联合国新闻》的专访,并讲述了更多推进这项危机应对计划的细节。

格雷斯利周三在由荷兰、美国和德国共同组织的认捐方活动上发言。
联合国新闻/邹合义
格雷斯利周三在由荷兰、美国和德国共同组织的认捐方活动上发言。

 

采访原文如下:

《联合国新闻》:从设计这一计划到如今计划将得以实施,联合国在其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格雷斯利:这一倡议实际上始于去年9月,当时联合国各主要部门的负责人齐聚一堂,试图提出一项向前推进的建议。他们要求我来负责这项特别行动,所以我们的工作就此开始。首先,我们必须寻找技术解决方案,但我们也必须找到一个在(也门)内战背景下能够奏效的政治解决方案,即便在当时还没有达成休战协议。

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得以同亚丁和萨那的各方(就“安全号”危机应对计划)达成一致。自此以后,主要的挑战就是如何筹集资金了。我们最初的目标是8000万美元,但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节省成本的办法,将其减少到7500万美元。

我们刚刚达到了这个目标,实际上还超出了一些,大约有7700万到7800万美元,这样我们就可以启动这项行动了。当然,我们必须为此做先期规划,但这应该很快就会开始,然后就是实施行动本身。

所以说我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要继续推进的话还需要更多资金,大约还要3800万美元才能完成整个计划。不过我们已经有足够的资金让这项行动“下水”了,可以将石油从“安全号”上转移走。

 

《联合国新闻》:您认为这是我们采取集体努力来应对危机的范例吗?您对认捐金额的兑现是否有任何担忧?

格雷斯利: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觉得不存在什么担忧。因为其中大部分的认捐已经在兑现过程之中,并且协议已经签署。现在对几乎所有认捐方来说,都只剩下一个行政程序。因此,我预计到9月底,我们的行动账户中就将有大量资金,计划可以就此推进。

从认捐的整体过程来讲,我认为重要的一点是,这不仅仅是面向联合国会员国的倡议。当然,我们从会员国得到了大量捐款,但包括基金会在内的私营部门现在也加入了进来。另外,还有公众,来自国际社会的公众。包括今天在这里看到的这些孩子,还有我提到的在加拿大的两个人,他们都捐了不少钱。

因此,这三方形成了一个全球性的联盟,为了解决一个共同的问题——即使是在一个困难的时刻,一个困难的地点。看到这一切如何一步步推进,我真的很欣慰。

 

《联合国新闻》:您觉得这种众筹的方式对于应对其他危机有没有启发意义?尤其是针对那些资金不足的应对计划?

格雷斯利:我认为这种众筹非常有帮助,不仅可以吸引媒体的关注,还能提高人们的意识,并且促使会员国和私营部门更容易参与进来。可以说,这产生了双重效果,不仅筹集了资金,还提高了人们对于特定局势及其严重性的认识,并让人们意识到我们有能够解决问题的真正计划。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方法,我想在未来可能会再次被使用。

 

《联合国新闻》:那么一旦资金到位,联合国方面又需要花多少时间来实施行动呢?

格雷斯利:一旦行动开始,大约需要四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但之前还会有几周的先期工作来做各方面的组织与动员。等资金到位,合同签订,我们就会有更清晰的想法,也会出一个更准确的时间框架。但即使我们开始行动,也需要至少四个月的时间,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困难的过程,我们希望在将石油转运至另一艘船的同时能够保护环境。因此,我们必须非常小心,确保这一行动正确实施。

 

《联合国新闻》:对于第二阶段的行动(安装长期替代储油船),您看好筹集资金的前景吗?

格雷斯利:是的,我们已经有其他的潜在捐款方,我们希望继续与他们就此展开讨论。我认为我们最终会成功,但这还需要做额外的工作,尤其是让合作伙伴看到筹集这些资金的必要性。不过,我并不认为这个目标是不可逾越的。

我认为我们现在势头强劲,并且获得了关注和动力。在我看来,人们相信这个计划。所以我也相信,我们会取得成功。

 

《联合国新闻》:当然,这并不代表也门危机的终结。作为联合国也门驻地协调员兼人道主义协调员,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当前也门的人道主义局势?

格雷斯利:现在情况还是非常严重。我想说的是,停火起到了很大作用,为那些在激烈战斗中感到非常不安全的人创造了一种安全感。但是,这只是一项停火协议,整个进程需要各方监督,以达成真正的和平协议,而前方还有路要走。在我们实现和平之前,也门国内的人道主义局势可能还会非常严重。

所以说,停火并没有结束人道主义危机。虽然我们看到了可以结束这场危机的希望,但毕竟还没有让冲突结束。因此,即使是在停火协议之下,我们需要继续支持也门人民度过这个非常困难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