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赛义德·易卜拉欣·莱希在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伊朗总统莱希:各方必须履行核协议 

联合国图片/Cia Pak
伊朗总统赛义德·易卜拉欣·莱希在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伊朗总统莱希:各方必须履行核协议 

联合国事务

伊朗总统赛义德·易卜拉欣·莱希9月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强调了伊朗会继续保护本国人民的利益,尊重世界各地的人权,抵制影响伊朗价值观的企图,以及在核计划上的合作。 

捍卫其价值观 

莱希表示,他所代表的国家在整个历史上一直在捍卫其人民的利益和文化价值观,而不是将其强加于其他国家。他说,尽管伊朗受到制裁,但该国“坚定地站起来了”,不需要依赖其他任何人的帮助。 

外部势力 

但是,伊朗总统指出的,他的国家必须不断抵制外部势力影响。他将 2020 年伊朗将军苏莱曼尼的死亡列为此类行动的众多例子之一。 莱希指出,该命令是由当时的美国总统下达的,他本人后来公布了这一命令。 

莱希坚称,伊朗将寻求正义,“我们将寻求建立一个法庭来追求正义,并将杀害我们敬爱的苏莱曼尼将军的人绳之以法”。 

但据伊朗总统称,美国并不是给该地区带来不稳定的唯一国家。 

他说:“本地区以前从未见过像犹太复国主义政权这样野蛮的占领国。他们对妇女和儿童进行的杀戮,他们使加沙地带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监狱,他们建立和扩大定居点,这些都是在非法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上所建的,他们占领了巴勒斯坦人的农场和土地,杀戮数代年轻人。”  

 

核谈判 

莱希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伊朗核计划的现状。他特别指出,虽然伊朗在全世界核发展活动中的份额只占2%,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35%的核查行动是在伊朗开展进行的。 

谈到《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称为“伊朗核协议”),莱希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 2015 年抱有诚意地接受了该协议,并且在第一阶段毫无例外地履行了所有义务。但其结果是美国对该协议的践踏。而且,正如他们自己所说,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压迫性制裁。制裁是对伊朗人民渴望自由的惩罚。这些制裁本身就是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莱希强调,是美国撕毁了协议,而不是伊朗方面。“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了 15 份不同的报告,清楚地​​表明伊朗仍然完全承诺履行我们的所有承诺”。

尽管如此,莱希并没有拒绝谈判,而是坚持遵守一个主要原则,即协议的遵守。 他说:“我们给了那些践踏和离开这项协议的人充分的机会,让他们回到协议中来。我们一直非常灵活,如果不是因为我们的灵活性,谈判在最初几天就已经停止了。伊朗的谈判逻辑是对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公正分析。我们的愿望只有一个:承诺,遵守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