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世界在保护少数群体权利方面“远不能”兑现承诺

 越南的一家赫蒙族人。
图片:© UNICEF/Truong Viet Hung
越南的一家赫蒙族人。

古特雷斯:世界在保护少数群体权利方面“远不能”兑现承诺

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三表示,世界在保护少数群体社区方面“远不能”兑现30年前做出的承诺 ,他呼吁采取具体行动来应对这种懈怠。

联合国秘书长在纽约举行的纪念《在民族或族裔、宗教和语言上属于少数群体的人的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活动上发表讲话。

各国在大会期间举行该活动,严格评估这一里程碑式文件的进展情况。

 

“公然的不作为和疏忽”

在评价各国的努力时,古特雷斯直言不讳。

他表示:“事实残酷:30年过去了,世界还远不能兑现承诺。”

“我们面对的不是差距,而是在保护少数群体权利方面公然的不作为和疏忽。”

妇女受到的影响最大

秘书长指出,少数群体面临被迫同化、迫害、偏见、歧视、刻板印象、仇恨和暴力。

他们的政治和公民权利被剥夺,他们的文化被扼杀,他们的语言被压制,他们的宗教活动被限制。

此外,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三的无国籍者属于少数群体,而新冠疫情暴露出根深蒂固的排斥和歧视,对他们的社区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他补充道:“来自少数群体的妇女往往处境最糟糕,她们面临的性别暴力升级,失业人数更多,在财政刺激中受益最少。”

秘书长对与会者说,国际社会早该履行其承诺。

墨西哥圣地亚哥德克雷塔罗街头卖玩偶娃娃的土著墨西哥妇女。
图片:Unsplash/Bernardo Ramonfaur
墨西哥圣地亚哥德克雷塔罗街头卖玩偶娃娃的土著墨西哥妇女。

行动呼吁

“我们需要政治领导力和坚决的行动。我呼吁各会员国采取具体措施,保护少数群体及其身份。”

联合国秘书长指出,他于2020年2月发布《人权行动呼吁》为所有政府解决长期存在的歧视问题提供了一个“蓝图”。

此外,他于去年9月发表《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呼吁以全面的人权方法为基础,重新制定社会契约。

古特雷斯强调,少数群体必须积极和平等地参与每一项行动和决定,并补充道,这种参与不仅仅是为了他们的利益。

我们都将受益。” 他表示,“保护少数群体权利的国家更加和平。促进少数群体充分参与的经济更加繁荣。拥抱多样性和包容性的社会更加有活力。一个所有人的权利都得到尊重的世界更加稳定和公正。”

他表示,本次纪念活动应该成为“行动的催化剂”,敦促各国共同努力,让世界各地的少数群体实现宣言所载权利。

加强共同点

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乔鲍在他的发言中,敦促各国紧急行动起来,保护其领土内的少数群体的权利。

他表示:“《宣言》旨在创造一个少数群体可以自由信奉宗教、自由践行传统、自由讲母语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多样性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力量。”

“不过,我们今天的任务并非互相指责,” 他继续说道,“我们的任务是加强已经达成的共同点。”

诺贝尔奖获得者纳迪亚·穆拉德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诺贝尔奖获得者纳迪亚·穆拉德资料图片。

边缘化的危险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纳迪亚·穆拉德从极端组织达伊沙在伊拉克的暴行中幸存下来,她谈及自己在该国北部的雅兹迪族小社区长大的经历。

她表示,伊拉克面积很大,少数群体的社区分散在各地,但这种分散也是有意为之。

“对于当权者来说,少数群体彼此分裂、相互猜忌、在政府和民间社会没有发言权,那么这个国家就更容易掌控,” 穆拉德说道,“我们的权利和代表性遭到剥夺,我们被边缘化。没有人能看见我们。”

穆拉德是人权活动家,也是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亲善大使。她表示,这种隔离少数群体的政策产生了“暴力的后果”。

她说道,当达伊沙进入伊拉克时,雅兹迪族人孤立无援。她所在的村庄遭到了袭击。八年过去了,这个社区仍然处于边缘地带。大多数人仍住在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的难民营里。

穆拉德坚称,她的故事不仅仅是“雅兹迪族的故事”,也是所有伊拉克少数群体社区的缩影,还反映了世界各地其他少数群体的故事,他们在自己的国家为争取公平而奋斗。

她表示:“我们需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向世界表明,他们相信这项决议所概述的理想。我们知道不作为的残酷后果。我们呼吁你们在这场斗争中成为我们的伙伴。

关于《宣言》

《在民族或族裔、宗教和语言上属于少数群体的人的权利宣言》于1992年通过,是联合国唯一一份完全致力于实现少数群体权利的人权文书。

该宣言阐明了三个核心事实:少数群体的权利属于人权;保护少数群体是联合国的使命;促进这些权利对推动政治和社会稳定以及防止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冲突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