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年轻女性因未“恰当佩戴头巾”而丧生,联合国敦促进行公正调查

鸟瞰伊朗首都德黑兰。
图片:© Unsplash/Mahyar Motebassem
鸟瞰伊朗首都德黑兰。

伊朗年轻女性因未“恰当佩戴头巾”而丧生,联合国敦促进行公正调查

人权

伊朗女性玛莎•阿米尼 (Mahsa Amini) 由于未遵循严格的头巾佩戴要求,遭到伊朗“道德警察”逮捕,并在拘留期间死亡。这一事件引发了抗议,却遭到了安全部队的暴力打压。联合国人权事务代理高级专员娜达•纳西弗 (Nada Al Nashif)对此表示震惊。

阿米尼是一名22岁的伊朗库尔德族女性,她的库尔德语名字又叫吉娜。9月13日,她因为戴着所谓“不恰当的”头巾,在德黑兰遭到逮捕,当时她的哥哥和她在一起。她在沃扎拉拘留中心晕倒,不久就陷入了昏迷。阿米尼在三天后去世。

有报道称,阿米尼的头部遭到警棍击打,并多次被撞击到所谓的“道德警察”的警车上。而当局宣称她的死亡属于自然死亡。

纳西弗说:“玛莎•阿米尼的悲惨死亡以及她遭受酷刑和虐待的指控必须由独立的主管当局迅速、公正、有效地开展调查,尤其要确保阿米尼的家人能够诉诸司法,获得真相。”

警察针对头巾佩戴进行巡逻

纳西弗表示,伊朗强制女性佩戴面纱的法律仍然令人关切。在伊朗,女性不戴头巾出现在公共场合会被判处监禁。

近几个月来,道德警察加强了街头巡逻,对戴着所谓 “宽松头巾”的女性进行语言和身体骚扰,甚至逮捕。联合国人权办收到了大量经过证实的暴力对待女性的视频,包括扇女性耳光、用警棍殴打她们并将她们扔进警车。

纳西弗说:“当局必须停止打击、骚扰和拘留未遵守头巾佩戴要求的女性。” 她呼吁废除所有强制佩戴头巾的歧视性法律法规。

阿米尼之死引发抗议

在伊朗的一些城市,包括德黑兰、伊斯法罕、卡拉杰、马什哈德、拉什特、萨盖兹和萨南达季,数千人上街抗议阿米尼之死。据报道,安全部队用弹药、霰弹枪和催泪瓦斯回击抗议人群,导致至少两人死亡,数人受伤,还有多人被捕。

联合国高度关注

纳西弗谴责报道中当局对抗议者不必要或过度地使用武力,并呼吁伊朗作为《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缔约国,应尊重人们和平享有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的权利。

在伊朗,反对强制佩戴面纱的女性人权维护者长期以来遭到压制,反对强制佩戴面纱的游行遭到当局镇压,联合国秘书长曾对此深表关切。纳西弗重申了秘书长的这一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