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扎帕罗夫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扎帕罗夫:愿谈判解决边境争端 

联合国图片/Cia Pak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扎帕罗夫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扎帕罗夫:愿谈判解决边境争端 

和平与安全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9月20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尽管由于“邻国最近的非法行为,我们的信任已有所动摇”,但吉方仍然准备继续谈判以及接受国际调解,解决与塔吉克斯坦的边境争端。 

地缘政治局势空前复杂 

扎帕罗夫表示,联合国历史上有许多辉煌的相关篇章和成就。尽管世界不同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冲突,但联合国是一个道德权威,在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确保人民的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在世界地缘政治局势空前复杂化的背景下,由于世界和平共处的基础遭到破坏,面临战争的威胁,国际社会产生了巨大的期望,我们所有人都必须记住《联合国宪章》中确立的崇高目标。 

吉尔吉斯斯坦与联合国 

扎帕罗夫指出,今年 3 月,吉尔吉斯斯坦加入联合国已过三十年。吉方从建国之初就坚定地、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努力忠实履行义务。吉方始终努力以和平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在国际关系上不使用武力或不以武力威胁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 

他说:“回顾我国走过的荆棘之路,我想强调的是,联合国对吉尔吉斯斯坦成为独立主权国家、成为国际社会平等和负责任的一员作出了多方面贡献。我们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联合国这个大家庭在组建政治、公共和民事机构、加强民主和发展市场经济方面的支持和协助。” 

 

谈判解决边境争端 

扎帕罗夫表示,1991 年 12 月苏联解体后,出现了有争议的领土和边界问题。其中一些至今还没有解决。如果沿着苏中边境的整个周边有二十多个有争议的部分,那么吉尔吉斯斯坦就有五个。 

过去这些年,吉尔吉斯斯坦分别与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解决了边界问题。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缔结了两项双边国家间条约: 1996 年 7 月 12 日《国家间关系基础条约》和 2004 年 5 月 26 日《睦邻伙伴关系条约》。 

他说:“从解决我们两国边界问题的工作之初以来,吉方就一直充分遵守国际义务,包括双边义务,以建设性的方式进行谈判,设法提出互利的建议。” 

然而,扎帕罗夫指出,继去年4月“塔吉克斯坦武装力量对吉方领土进行了大规模无端侵略”之后,“今年 9 月 14 日、15 日和 16 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发生了大规模战斗。塔方违反以前达成的所有协议,背信弃义地袭击了吉-塔边界沿线的边境和民用设施”。 

他表示,约 14 万吉尔吉斯斯坦公民已被迫撤离边境地区。冲突对民用和军事房屋、行政大楼、学校、边防站等设施造成了巨大的物质损失。他说,“任何物质损失可以恢复重建,但却无法挽回不惜一切代价为捍卫自己领土而战、奋不顾身保护遭受炮火的平民而死去的勇士们的生命”。 

“由于我们邻国最近的非法行为,我们的信任已有所动摇,但我们准备继续谈判以及接受国际调解,包括联合国、欧安组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 

扎帕罗夫强调,“吉方不觊觎外国领土,但也不会将我们一厘米的领土让给任何人。我们坚信,所有边境和物质问题都应当在谈判桌上得到解决,我们也有这样的意愿和准备。” 

一体化合作促进发展 

扎帕罗夫表示,今年,距离 2030 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已过半途,由于新冠疫情等此类客观因素,阻碍了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如果没有充足的国际资金,许多国家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指标。 

“因此,我们旨在通过互利的区域和国际贸易投资合作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和快速发展。例如,吉尔吉斯斯坦积极参与一体化合作进程,其中包括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愿与有意愿的伙伴开展务实合作与投资。”   

他表示,中亚没有直接的出海口,因此,建设中吉乌铁路干线是非常重要的区域性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扩大丝路沿线中亚国家的国际贸易、投资、过境与旅游机会。 

他希望在乔尔蓬-阿塔各方签署的《二十一世纪中亚发展友好、睦邻,合作条约》将为中亚国家间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扎帕罗夫在发言最后表示:“我相信,联合国将继续妥善履行各项职能,协助成员国解决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应对挑战。我呼吁所有成员国在这艰难的时刻向联合国提供无条件的政治支持和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