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克服分歧并共同行动

古特雷斯在联大第77届会议一般性辩论开幕式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Cia Pak
古特雷斯在联大第77届会议一般性辩论开幕式上发言。

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克服分歧并共同行动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二在联合国大会第77届会议一般性辩论开幕式上呼吁,各国应形成真正的世界联盟,并紧急克服分歧,在实现与保持和平、应对气候危机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共同行动。联大主席克勒希在其开幕发言中则重申,世界需要通过团结、可持续性和科学来寻求解决方案。

 

此次一般性辩论的主题是“分水岭时刻:以变革方案应对相互交织的挑战”。古特雷斯首先向各国发出警告,“我们身处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一个不满情绪全球蔓延的冬天即将出现,一场生活成本危机正在肆虐,信任正在瓦解,不平等现象正在暴增。我们的地球正在燃烧,人们受到伤害,最脆弱者遭受的痛苦最大。《联合国宪章》及其所代表的理想正处于险境。”

古特雷斯指出,乌克兰、俄罗斯、土耳其和联合国达成的黑海谷物倡议为数十艘满载急需的粮食的船只安全航行开通了航道。每艘船也运载着一种当今最稀有的商品,那就是希望。

全面行动

古特雷斯强调,“我们需要希望,但仅有希望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全面采取行动。”

但古特雷斯特别指出,围绕一系列挑战取得进展都因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而受牵制,世界既处于危险境地,又处于瘫痪状态。他说,“在某一个时期,国际关系似乎正走向一个两国集团世界;如今,我们则可能面临零国集团的局面。没有合作;没有对话;没有集体解决问题之举。”

他为此呼吁,国际社会需要形成世界联盟,这一联盟必须紧急克服分歧并共同行动。

实现和平、保持和平

古特雷斯表示,实现和平、保持和平是联合国的核心使命,也是世界联盟首先应展开共同行动的领域。他指出,乌克兰战争带来广泛破坏,导致大规模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法行为。最近关于伊久姆埋葬地的报道极为令人不安。战争使数千平民丧生,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世界各地数十亿人受到影响。

他强调,在全球和平与安全因此面临巨大风险的情况下,“我们必须继续依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努力促成和平”。

古特雷斯同时指出,冲突和人道主义危机正在扩散,而全球人道主义呼吁的资金缺口达32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缺口。此外,核领域的刀光剑影以及核电站安全所面临的威胁正在加剧全球不稳定。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未能达成共识,与伊朗达成核协议仍然遥不可及。

古特雷斯提出,要最大程度地利用《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每一种和平解决争端外交工具:谈判、调查、调解、和解、仲裁和司法解决;并将妇女的领导作用和参与,以及预防及建设和平置于优先位置。

 

气候危机

古特雷斯强调,“气候危机是我们时代的决定性议题,它必须成为每个政府和每个多边组织的第一要务。” 但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却正以创纪录的水平上升,在这个十年将增加14%。过去的一年,气候灾害已经给欧洲带来了中世纪以来最糟糕的热浪,给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带来了大旱,使饥荒在非洲之角持续不退,百万物种面临灭绝危险,没有一个区域可以毫发无损。

古特雷斯坦言,世界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已达沉迷程度,需要让化石燃料公司及其推动者承担责任;同时,需实现公正的能源转型,即不让任何一个人或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对于应对气候危机,古特雷斯提出,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并帮助各国适应日益严重的气候冲击,同时处理灾害造成的损失和破坏。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七届会议即将在埃及召开之际,古特雷斯呼吁全体领导人努力实现《巴黎协定》所载目标。他说,“我们还必须在12月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取得成功,从而化解生物多样性危机。”

可持续发展目标

古特雷斯还警告说,可持续发展目标正在发出紧急呼救,即使是关于贫困、饥饿和教育的最基本目标也在发生逆转:贫困人口增多,饥饿人口增多,无法享有医疗保健和教育的人口增多。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发展中国家正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打击。

为此,古特雷斯呼吁推出由二十国集团牵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刺激计划,大力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即将在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是一个起点。

该计划的四个组成部分是:首先,世界银行和区域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必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投资挂钩的优惠贷款;第二,还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为陷入债务困境的发展中国家、包括中等收入国家减免债务;第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主要中央银行立即大幅扩大流动性贷款机制和货币额度;最后,各国政府增强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全球基金、绿色气候基金等专门基金的权能。

但古特雷斯仍明确表示,“我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刺激计划只是一项临时措施。”当今的国际金融体系是由富国创建,为这些国家的利益服务。这种体系扩大并固化不平等现象,需要对其进行深入的结构性改革。

他在《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中已提出,需要达成一项全球新政,以便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重新实现权力和资源的均衡。

 

寻求解决方案

联合国大会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在其开幕发言中重申,“世界需要通过团结、可持续性和科学寻找解决方案”,这也是他为其担任大会主席所选择的格言。

他解释道,“我们需要解决方案,是因为我们起草了许多条约,制定了很好的目标,但行动太少;我们需要团结,是因为不平等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度;我们需要可持续发展,是因为我们有责任为我们的孩子留下一个宜居的世界。我们需要科学,则是因为它为我们的行动提供了中立的证据。”

克勒希尤其强调,“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我们有解决方案。这些都植根于我们在科学合作和气候外交方面取得的进展,但我们必须要有将其付诸实践的意愿。”他还指出,需要考虑把这种科学合作的成功复制到水、能源、粮食和生物多样性领域。

水危机

克勒希表示,明年举行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将评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的进展情况,这是该会议自1977年设立以来首次实施这一议程。

克勒希指出,这应该让所有人感受到紧迫感,因为水将成为全球冲突的下一个主要驱动力。但他相信,“我们有机会改变21亿人无法获得清洁水的生活状况”,应当通过合作使《水行动议程》尽可能具有变革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妇女权利

克勒希同样强调,如果没有对法治的普遍尊重,就很容易迅速陷入危险境地;而在危机时刻,人权最先受到损害。他指出,当人权受到威胁时,就是所有人应当行动起来的信号。

不过,克勒希说,“如果不去解决妇女权利这一根本的问题就来谈论人权,那就是玩忽职守,尤其是妇女权利问题在全球大多数社会当中都缺乏应对。” 他强调,“只有确保包容所有人,重视所有人的知识,我们才能找到解决方案来应对挑战。”

多方合作

克勒希称,期待与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经社理事会和联合国其他关键相关机构密切合作,并随时作好准备,支持会员国寻求具有变革性、以影响为导向,以及具有系统性和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

他还承诺,将与所有利益攸关方合作,包括公民社会、年轻人、妇女和科学界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