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领导力对于应对全球挑战和实现可持续未来至关重要

女性的领导力是全球性别平等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图片:UN Women
女性的领导力是全球性别平等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女性的领导力对于应对全球挑战和实现可持续未来至关重要

妇女

今天,各国的女性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联合国大会高级别周期间齐聚一堂,在新成立的联合国大会女性领袖平台上讨论全球议题。这次活动的主题为“女性领导人应对当今相互关联的挑战的变革性解决方案”,强调了女性充分、有效的政治参与和决策对于有效、果断和包容地解决全球优先事项至关重要。

大会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Csaba Kőrösi) 在向联合国大会女性领袖平台发表讲话时说:“女性的领导力具有变革性。今天在座的女性领导人就是最好的证明。包容性治理可以产生能够带来长期积极变化的政策。通过综合听取不同的女性的意见,尤其是担任最高级别职务的女性的意见,各国政府可以有效地为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专门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妇女署执行主任巴胡斯 (Sima Bahous) 说:“当更多女性在政治和公共生活中担任领导角色时,每个人都会受益,尤其是在危机时期。新一代的女童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可能。卫生、教育、儿童保育和暴力侵害妇女行为会得到更多的关注,也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扩大女性领导人的影响力。联合国大会女性领袖平台恰好为此提供了机会。”

 

女性领导人促进变革

近期的新冠疫情、气候、冲突等全球危机表明,女性的领导力和决策在行政岗位、议会和公共行政领域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例如,开发署妇女署共同发布的“新冠全球性别平等应对举措追踪数据库”显示,议会中女性比例更高的政府在应对新冠疫情时会采取更多性别敏感的政策措施,包括旨在加强女性经济安全的政策。

女性的领导力在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拥有更多的女性政治领导人的国家往往更重视卫生、教育、基础设施和结束暴力侵害妇女行为等问题。

此外,数据显示,在受冲突影响的背景下,女性参与公共生活能够推动和平进程、提高和平谈判的可信度,使分裂的社区团结凝聚起来。研究还表明,看到更多女性当权能够激励女童的教育和职业抱负。

28比193

在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仅有28名为女性担任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尽管这一情况在许多国家已经有所改善,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女性担任其他政治职务的比例仍然不容乐观:女性在全球部长中仅占21%,在国家议会中仅占26%,在地方政府选举席位中仅占34%。一份新的联合国报告表明,按照目前的进展速度,要到2062年才能实现两性在议会中的平等代表权。

全面平等还要300年?

女性领袖平台的发起源于去年 9 月 21 日一些女性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与大会第 76 届会议沙希德之间的一次会议。

沙希德说:“当我们将这些数据纳入考虑时,此次会议的必要性不言而喻。按照我们目前的发展速度,可能需要300年才能实现性别平等。我们必须马上行动起来。加快对女童和妇女的投资;推进增强妇女权能的工作;扩大女童的机会;消除性别暴力。”

领导人的多样化

冰岛首相兼世界女性领导人理事会主席雅各布斯多蒂尔说:“我坚信,世界需要更多的女性领导人和更多拥有各种背景和生活经历的多样化的领导人。领导人所做的决定会影响我们社会中的所有人。这些决策者应该切身深刻地了解大部多数人的生活方式,了解他们关心的是什么,从而才能响应他们的需求。”

参加今天平台发起活动的包括匈牙利总统诺瓦克(Katalin Novák)、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 (Sheikh Hasina)、冰岛总理雅各布斯多蒂尔 (Katrín Jakobsdóttir)、萨摩亚总理内奥米(Fiamē Naomi Mataʻafa)、乌干达总理纳巴尼亚 (Robinah Nabbanja)、阿鲁巴首相韦弗-克洛斯 (Evelyn Wever-Croes) 、圣马丁首相雅各布斯 (Silveria E. Jacobs),以及前新西兰总理克拉克 (Helen Clark)。该活动由大会主席办公室、联合国妇女署与世界女性领导人理事会 (CWWL) 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