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合国全球教育变革峰会上发言之前,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大会堂举行的“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活动上发表讲话。

秘书长:为了“包容、公正、和平的世界”,我们需要变革教育

联合国图片/Cia Pak
在联合国全球教育变革峰会上发言之前,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大会堂举行的“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活动上发表讲话。

秘书长:为了“包容、公正、和平的世界”,我们需要变革教育

文化与教育

周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教育变革峰会的最后一天表示,教育一直以来都是他的“指南和试金石”,他还警告称,教育正处于“严重危机”中。

 

秘书长向齐聚在标志性的联大会堂的与会者发问:“我认为自己是个终身学习的人……如果没有教育,我会在哪里? 我们又会在哪里?”

他呼吁,“我们必须变革教育”,因为教育变革生活、经济和社会。

恶性循环

古特雷斯指出,当今教育非但没有起到推动作用,反而在迅速加剧分歧。他指出,贫困国家的10岁儿童中,约有70%不识字,而且“很少学习”。

他还表示,由于富人能够获得最好的资源、上最好的学校,因而能够得到最好的工作。而穷人,尤其是女童、流离失所者和残疾学生,在获得可能改变他们生活的资格方面困难重重。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造成了沉重打击”,该目标旨在确保公平的优质教育。

古特雷斯补充道:“但教育危机在很久以前就开始了,而且日益严峻。”他引用了“教育的未来国际委员会”的报告,其中明确指出,“教育系统不合格”。

不及格

当今教育依赖于过时、有限的课程和死记硬背的学习模式,教师没有受到充分的培训而且工资低。古特雷斯表示:“教育正在辜负学生和社会。”

与此同时,由于教育筹资存在前所未有的巨大差距,数字鸿沟使贫穷学生处于不利地位。

古特雷斯强调说:“现在是变革教育体系的时候了。”

21世纪愿景

古特雷斯提出了21世纪教育愿景,他指出,优质教育必须能够支持每个学习者的终身发展。

“优质教育必须帮助人们学会如何学习,重点培养解决问题和协作的能力……要为学习奠定基础,包括阅读、写作、数学、科学和数字技术、社交和情感技能等……要培养学生适应日新月异的职场的能力……并使学生在人生最早期阶段乃至终身都能获取优质教育。”

古特雷斯强调,当今时代错误信息泛滥,否认气候变化和侵犯人权的事件时有发生,有必要建立“明辨是非、尊重科学、弘扬人类的多样性”的教育系统。

从愿景到现实

为了使这一愿景成为现实,古特雷斯强调了五个承诺领域,首先是确保所有人获得优质教育的权利,尤其是女童和身处危机热点地区的群体。

他强调学校必须不加歧视地向所有人开放,并呼吁阿富汗塔利班“立即取消对女童接受中学教育的一切限制”。

其次,古特雷斯称教师是“教育系统的命脉”,呼吁关注教师在促进和推动学习方面的作用和技能,而不仅仅是告诉学生答案。

第三,他提倡学校应成为“安全、健康的空间,对暴力、羞辱或恐吓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第四,数字革命应使所有学习者受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鼓励各国政府与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开展合作,丰富数字学习内容。

筹资团结

古特雷斯说:“如果不加大教育筹资和加深全球团结,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他敦促各国保护教育预算,将教育支出转化为学习资源。

秘书长说:“教育筹资必须是各国政府的首要优先事项。这是任何国家对其人民及其未来的最重要的投资。教育支出和政策咨询应服务于为所有人提供优质教育这一目标”。

“全球运动”

最后,古特雷斯指出,只有通过动员“一场全球运动”,教育变革峰会才能实现其全球目标。

“让我们携手前进,让每个人都能终身学习、成长和梦想。让我们确保当代的学习者和子孙后代都能获得他们所需的教育,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可持续、更包容、更公正、更和平的世界”。

战争,疾病,经济发展

联合国儿童基金的执行主任凯瑟琳•拉塞尔 (Catherine Russell) 提请人们关注战争对儿童教育的影响,她呼吁各国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每个儿童学习,无论他们身在何处”。

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温妮•拜恩伊玛 (Winnie Byanyima) 强调了艾滋病毒对青春期少女和青年妇女的毁灭性影响。她告诉与会者,去年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每周有4000名女童感染艾滋病毒。

她说:“这是一场危机!因为当一个女童在那么小的年纪就感染了艾滋病毒,却又没有治愈的方法时,这意味着她的余生将黯淡无光,也将失去很多机会。”

拜恩伊玛 在峰会上表示,12 个非洲国家现已承诺实施“教育+”(Education Plus)这一大胆的倡议,该倡议旨在通过为非洲所有女孩和男孩免费普及优质中等教育来预防艾滋病毒感染,其作用还将通过全面的赋权计划得到加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 (Audrey Azoulay) 提醒道:“没有教育就没有经济发展与和平。” 她还强调阿富汗女童必须能够重返学校,坚称“这是她们的权利”。点击此处观看她的讲话

 

其他名人

其他著名的演讲者包括联合国和平使者马拉拉•优素福扎伊 (Malala Yousafzai),她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为女童创造安全的校园环境,并保护每个儿童学习的权利,她说:“如果你们真的想为儿童创造一个安全、可持续的未来,那就请认真对待教育。”

阿富汗女子机器人队队长索马亚•法鲁奇 (Somaya Faruqi) 公开宣称,每个女童都有学习的权利,她说:“我们的堂/表兄弟和亲兄弟坐在教室里学习,而我和其他许多女童被迫搁置了梦想。每个女童都应该上学。”

儿基会新任命的亲善大使凡妮莎•纳卡特 (Vanessa Nakate) 强调,必须让所有儿童都能接受教育,因为“他们的未来取决于此”。点击此处观看她的讲话。

会议另一个亮点是儿基会亲善大使安热莉克•基乔 (Angelique Kidjo) 震撼人心的音乐演奏,她鼓励每个人为教育变革发声。

130个国家承诺重启教育

下午晚些时候,参加峰会的 130 多个国家已承诺,将重启其教育系统并加快行动以结束学习危机。

这些承诺是在 115 次国家层面的磋商之后做出的。这些磋商将领导人、教师、学生、民间社会和其他合作伙伴聚集在一起,就最紧迫的问题收集集体建议。

近一半的国家已优先采取措施解决学习损失,而三分之一的国家承诺支持学生和教师的心理社会福祉。三分之二的国家还提到了报销经济弱势社区直接和间接教育成本的措施,75% 的国家在其承诺中强调了性别敏感教育政策的重要性。

这些声明强调了教育在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与气候危机、冲突和贫困之间的联系方面的作用。这些措施针对新冠恢复并重回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同时强调了教育创新的必要性,以使当今的学习者为快速变化的世界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