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累斯萨拉姆港的工人正在装载袋装小麦运往中非。

黑海谷物倡议是什么?为何对世界如此重要?

粮农组织/Giuseppe Bizzarri
达累斯萨拉姆港的工人正在装载袋装小麦运往中非。

黑海谷物倡议是什么?为何对世界如此重要?

人道主义援助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乌克兰的谷物出口以及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出口都受到了严重影响。供应中断进一步推高了本就不断飙升的粮食价格,导致了全球粮食危机。在联合国和土耳其的促成下,黑海谷物倡议正式签署,旨在重新将至关重要的粮食和化肥从乌克兰出口到世界各地。来了解一下黑海谷物倡议的主要内容。

一项使重要物资重新流转的倡议

乌克兰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通常每年向全球市场供应约4500万吨粮食,但自2022年2月底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乌克兰的粮食只能堆积在仓库中,船只无法安全进出乌克兰港口,陆上运输也于事无补。

这导致全球主要粮食价格上涨。加上能源成本增加,发展中国家近乎沦落到债务违约的边缘,越来越多的民众面临饥荒风险。

7月22日,联合国、俄罗斯、土耳其和乌克兰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达成黑海谷物倡议并举行签署仪式。

倡议允许通过安全的海上人道主义走廊,从乌克兰的三个主要港口(切尔诺莫斯克、敖德萨和尤日内-基洛夫格勒)向世界各地出口谷物、其他食品和包括氨在内的化肥。

为落实黑海谷物倡议,来自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的高级代表在伊斯坦布尔设立了一个联合协调中心

根据联合协调中心发布的程序,希望加入该倡议的船只要在伊斯坦布尔接受检查,确保船上没有装载任何货物,然后通过海上人道主义走廊前往乌克兰港口装载货物。海上人道主义走廊由联合协调中心设立,受到全天候监测,确保船只安全通行。回程船只也要在伊斯坦布尔的检查区接受检查。

黑海谷物倡议进程报告
联合国
黑海谷物倡议进程报告

数百万吨物资正从乌克兰运出

黑海谷物倡议监测的船只从8月1日开始驶出乌克兰。截至8月底,已有100多艘船只驶出乌克兰,共计装载了100多万吨谷物和其他食品。截至9月中旬,联合协调中心报告显示,已有大约300万吨物资运离乌克兰,这表明倡议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乌克兰最终有望每月能出口高达500万吨物资。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截至目前(9月中旬),53%的出口货物是玉米、25%是小麦、11%是葵花籽产品、5%是大麦、4%是油菜籽、1%是大豆、1%是其它食品。

大约三分之一的物资直接运往低收入国家

27%的货物运往低收入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其中:埃及占9%;印度和伊朗各占4%;孟加拉国、肯尼亚和苏丹各占2%;黎巴嫩、也门、索马里、吉布提各占1%;突尼斯不到1%。

其中,联合国包租的船只向非洲之角和也门提供人道主义粮食援助。三艘联合国包租的船只已经驶离乌克兰,另有一艘预计很快将会起航。世界粮食计划署迄今已采购了12万吨小麦,以支持在非洲之角、也门和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救济行动。

8月30日,粮食署包租的第一艘运粮船停靠在吉布提,支持非洲之角的抗旱救济行动。第二艘载有37500吨小麦的联合国包租船只在同一天起航,并于9月3日停靠土耳其,小麦在当地磨成面粉。

.随后,另一艘船装载这些面粉前往也门,支持粮食署在也门的人道主义行动。粮食署包租的第三和第四艘船也将为救济行动运送小麦。

约有26%的粮食流向了土耳其、中国、保加利亚等中高收入国家,47%流向了西班牙、荷兰、意大利、大韩民国、罗马尼亚、德国、法国、希腊、爱尔兰、以色列等高收入国家。

联合国指出,得益于黑海谷物倡议,从乌克兰港口运出的所有粮食有助于稳定市场,抑制食品价格上涨,从而惠及有需要的人

黑海谷物倡议网页上可以看到所有船只的动向,网页上还有一些有用的事实和数据。

 

食品价格正在下降

有明显迹象表明,黑海谷物倡议正在实现降低粮食价格这一关键目标。

在9月中旬的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和黑海谷物倡议联合国协调员阿米尔•阿卜杜拉对粮价连续5个月下跌表示欣慰:食品价格指数较今年3月的峰值下降了近14%。

阿卜杜拉表示,价格下跌是因为那些囤积粮食、希望以更高利润售出的人开始售卖粮食,市场上的粮食供应增加,因此价格持续下跌。格林斯潘还是联合国全球工作队的协调员,该工作队旨在帮助各国应对因受乌克兰战争影响而加剧的三重经济冲击。她指出,这对化解全球生活成本危机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目前,全球有80多个国家的3.45亿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问题,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另有45个国家的5000万人可能无法获得人道主义援助而面临陷入饥荒的风险。

今年8月,粮食署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称开放黑海港口是“我们目前在帮助解决全球饥饿问题中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他警告称,尽管这样并不能终结世界饥饿,但让乌克兰的粮食重回全球市场,将有更大机会防止全球粮食危机进一步恶化。

 

持续合作是不断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联合国清楚地意识到,要让货物顺利离开乌克兰港口,需要乌克兰和俄罗斯继续开展合作。阿卜杜拉赞扬了黑海谷物倡议各方的“合作精神”。他还指出,土耳其和联合国为推动倡议实施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然而,由于看不到战争结束的明显迹象,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黑海谷物倡议的最初期限是从7月22日签署之日起120天,如果各方愿意,可往后延长。伊斯坦布尔联合协调中心团队已经认为需要延长协议的适用时间。阿卜杜拉仍持积极态度,他表示希望“在联合国的调解努力下,无需再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