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书长迪卡洛: 上海合作组织是促进欧亚地区和平与安全交流的中坚力量

主管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副秘书长迪卡洛在安理会发言。(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主管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副秘书长迪卡洛在安理会发言。(资料图片)

副秘书长迪卡洛: 上海合作组织是促进欧亚地区和平与安全交流的中坚力量

和平与安全

今天在乌兹别克城市斯坦撒马尔罕,联合国副秘书长迪卡洛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并强调了联合国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迪卡洛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上表示,她很高兴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来到著名的大丝绸之路城市撒马尔罕。

动荡的全球环境

迪卡洛指出,本次首脑会议的举办恰逢关键时刻。与过去至少30年相比,如今的全球和平与安全环境更加动荡。

她说:“尽管既有的冲突管理已经因超负荷运转而捉襟见肘,或因地缘政治紧张而陷入瘫痪,新的危机却仍在暴发。”

“我们正在感受新冠疫情长期影响带来的压力。气候变化加剧了各种风险,催生了新的压力来源,在冲突环境中表现尤甚。”

以合作和法治为基础的多边体系

迪卡洛指出,在看似混乱的环境中,最危险的或许是,风险会“自给自足”,在恶性循环中滋生更多的不稳定和不信任。此外,灾难性误判或冲突升级的风险只增不减。

她说:“面对这些挑战,如果我们要建立更加和平的社会,那么一个以合作和法治为基础的多边体系仍然必不可少。”

迪卡洛指出,建设多边体系的愿景是秘书长《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的核心。这份

报告的一项主要建议是加强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和次区域组织的伙伴关系。

她说:“上海合作组织是促进欧亚地区和平与安全交流的中坚力量。”

“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是联合行动的重要领域。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将继续调动各方力量,特别是共同努力开展演习和定期对话。”

阿富汗局势

迪卡洛表示,阿富汗局势仍然是欧亚地区的主要关切。阿富汗人民需要支助和一致行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已经为此承担了重大责任。

她赞扬乌兹别克斯坦在支持阿富汗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7月25至2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进一步证明,人们认识到实现和平与安全对确保该地区的稳定与繁荣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