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举行全会:悼念已逝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1957年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JG
1957年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

联大举行全会:悼念已逝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大会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周四举行的联大第二场全会上均表示,已过世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生平与遗产就是对领导力的诠释。

在这场专门为悼念已逝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全会上,做开场发言的克勒希说道,“今天的悼念活动提供了一个对领导力做出思考的机会,这是一种追求任何高尚的事业都很需要的品质,特别是在危机时刻。”

克勒希回顾了伊丽莎白二世2010年到联大致辞时的情形,并引用她的话说,当后世来评判联合国时,她的希望就是“我们的真诚、我们敢为人先的意愿以及我们做出明智之举的决心能够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2010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
2010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

克勒希还评价说,“女王陛下一生致力于公共服务,并致力于改善英联邦人民的生活。”

在全场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默哀一分钟之后,古特雷斯也通过发言向她的记忆和遗产致敬。

古特雷斯说,“她的出现既令人安心,又鼓舞人心。在数十年时常动荡的历史中,她就是一个稳定的支柱。”

古特雷斯还指出,在伊丽莎白二世在位的前期,许多国家从英国获得独立,并形成了一个多元化的多边集团——英联邦,英联邦国家也一直是联合国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

古特雷斯强调,伊丽莎白二世打破了地缘政治的惯有引力,她是一位无可挑剔的外交家;很多时候作为在场的唯一女性,她仍然能够将外交技巧运用自如。

古特雷斯还说,“在位70年,伊丽莎白二世超越了自己的角色,与她遇到的每个人建立了最人性层面的联系,不管是面对世界领导人还是普通人。正因为如此,她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受尊敬和爱戴的全球领导人之一。”

古特雷斯最后强调,她的遗产就是一个发人深省的范例,让人们懂得什么才是能够真正服务大众的领导力。

当天,克勒希和古特雷斯在大会现场都向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遗属、英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广大的英联邦国家表达了诚挚的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