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谷物倡议继续执行,全球食品价格下跌 

根据黑海谷物倡议获准运往黎巴嫩的第一批超过2万6000吨乌克兰粮食。
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
根据黑海谷物倡议获准运往黎巴嫩的第一批超过2万6000吨乌克兰粮食。

黑海谷物倡议继续执行,全球食品价格下跌 

经济发展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周二表示,由联合国和土耳其促成的黑海谷物倡议的两个重要目标已经实现,并指出国际粮食价格的稳步下跌,以及世界急需的乌克兰粮食的供应增加是这一倡议早期取得成功的标志。 

格林斯潘称,自 黑海谷物倡议7 月 22 日达成以来,食品价格稳步下跌,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出口量有所增加,“减轻了世界上 16 亿人的痛苦...... 他们面临生活成本上涨,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 

各地弱势群体受益 

格林斯潘领导了联合国团队促进从俄罗斯畅通无阻地获取粮食和化肥。她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报告,8 月份全球食品价格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她说: “让[粮食]和化肥重新进入全球市场,降低全球食品价格,让世界各地的弱势群体都能获得负担得起的食品,是我们的主要目标。” 

然而,与此同时,她对国际粮价的下跌并未反映到国内市场上表示担忧,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仍在与高粮价、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作斗争。 “许多发展中国家仍然存在问题,因为价格并没有像我们希望的那样下降。 所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化肥运输是协议的关键 

在回答有关俄罗斯化肥运输滞后的报告时,格林斯潘表示,化肥和氨也包括在土耳其签署的初步协议中。 

她说:“联合国在继续尽一切努力使俄罗斯向国际市场出口氨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她强调化肥出口是“这项协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现在的化肥价格是新冠大流行之前的三倍, [所以] 如果我们不解决化肥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的负担能力危机将是一场灾难性的危机。” 

她举例说,新作物的播种季节已经结束,由于化肥成本高,播种面积的下降幅度很高。 

黑海谷物倡议联合国协调员阿卜杜拉在安卡拉通过视频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129 艘满载 280 万吨谷物的船已驶离乌克兰三个指定的黑海港口,前往不同的国家。 

期待更多粮船出发 

他说:“我们正接近 300 万吨大关。 希望我们按照过去三周的速度能在接下来的几天做到这一点。” 他进一步指出, “我们真的希望看到在此基础上略有增加。 因此,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可能需要尝试引入一些效率措施。 但是,如果我们保持在这些水平,我们或多或少与协议这一部分的要求保持了一致。” 

他接着格林斯潘的一些观点表示,“有时地方价格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看到价格下跌时的一个有趣现象,在一两个国家,由于价格下跌,那些一直在囤积粮食、希望以高价出售的人们,现在正在向市场投放更多粮食……希望这会降低当地的一些价格。”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