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第77届会议开幕,新任大会主席呼吁变革

联大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在首场全会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联大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在首场全会上发言。

联大第77届会议开幕,新任大会主席呼吁变革

联合国事务

在周二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77届会议首场全会上,新任大会主席克勒希呼吁通过变革来应对全球挑战,并“通过团结、可持续发展与科学来寻求解决方案”。

 

克勒希表示,在联大第77届会议开幕之际,地缘政治分歧正日益扩大,世界仍然面临旷日持久的不确定性。

战争必须停止

克勒希认为,乌克兰冲突成为所有人的转折点。他发出警告,“如果我们不保持警惕,那么数十年来受到鄙夷和谴责的‘战争’可能会更频繁地重新出现在国际生活的‘工具箱’之中。”

他强调,战争必须被制止,否则人类、发展、自然和无数人的梦想都将遭到扼杀。

克勒希同样呼吁,《联合国宪章》的价值和原则必须得到维护,但“一切照常”已经行不通,取得更好结果的唯一途径就是变革。

在乌克兰基辅,一名男子在爆炸留下的弹坑前行走。
儿基会/Anton Skyba for The Globe and Mail
在乌克兰基辅,一名男子在爆炸留下的弹坑前行走。

变革的方向

克勒希指出,“我们所需的变革已经有了已知的轮廓,《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我们的共同议程》都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克勒希强调,剩下的问题就是能否把这些框架转化为行动,而世界正把目光投向联合国来寻找答案。为此,联合国大会作为主要的审议机构就承担着特殊的责任。

以科学作为指导

克勒希承诺,将在其任职期间推动“通过团结、可持续发展与科学来寻求解决方案”,并提升科学在联大决策形成中起到的作用。

他指出,“仅仅去感性地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不够的,如果我们想要在2030年前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就需要更多的科学支持。”

接触更多人

克勒希称还将致力于与民间社会伙伴、学者、私营部门以及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有意义的接触,以获得基于事实、经核实的信息和科学的解决方案。

他还补充道,“我们还必须积极接触年轻人,让他们参与我们所做的事情;这样当他们坐在联大会堂的这些座位上时,就可以提出比我们所提出的更好的计划和想法。”

古特雷斯在联大第77届会议开幕会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古特雷斯在联大第77届会议开幕会上发言。

联大:全球合作跳动的心脏

在全会现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克勒希履新表示热烈祝贺。他还说道,“联合国是合作的大家庭,联大就是这个家庭的生命所在,是全球合作跳动的心脏。”

古特雷斯坦言,从冲突与气候变化,到拖累发展中国家的全球金融体系,再到贫穷、不平等和饥饿,许多在上一届联大就已凸显的挑战仍然延续到了现在。他同样强调,为了人类和地球,联大第77届会议必须成为一个变革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