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霍乱疫情对整个中东地区构成“严重威胁” 

在叙利亚的阿勒颇东部,两个男孩正为家人取水。(资料图片)
图片:© UNICEF/Khuder Al-Issa
在叙利亚的阿勒颇东部,两个男孩正为家人取水。(资料图片)

叙利亚:霍乱疫情对整个中东地区构成“严重威胁”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叙利亚人道主义救援协调员今天表示,叙利亚阿勒颇地区周末正式宣布暴发霍乱,这“对叙利亚人民和整个中东地区构成严重威胁”。 

驻地协调员伊姆兰·里扎(Imran Riza)在一份声明中说,“需要迅速采取紧急行动,以防止进一步的疾病和死亡。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合作伙伴正在与卫生当局密切协调,以确保及时有效地做出反应。” 

里扎表示,叙利亚卫生部于 9 月 10 日宣布暴发疫情,此前有 15 例病例得到了实验室确诊,其中包括一名死亡病例。在 8 月 25 日至 9 月 10 日期间,共报告了 936 例严重急性水样腹泻病例,导致“至少 8 人死亡”。 

大多数病例报告来自阿勒颇(72.2%)和代尔祖尔(21.5%),拉卡、哈塞克、哈马和拉塔基亚也报告了病例。 

迄今为止,阿勒颇确诊的霍乱病例为 20 例,拉塔基亚有 4 例,大马士革有 2 例,首都大马士革的感染者均来自阿勒颇。 

与幼发拉底河有关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员说:“根据卫生当局和合作伙伴进行的快速评估,感染源被认为与人们饮用幼发拉底河中不安全的水和使用受污染的水灌溉农作物导致食品污染有关” . 

“霍乱仍然是对公共卫生的全球威胁,也是不平等的一个指标。” 

他说,此次疫情表明整个叙利亚严重缺水,一段时间以来,联合国一直在就此“敲响警钟”。 

里扎指出,虽然幼发拉底河的水位正在下降,原因是干旱和国家水基础设施因 11 年的战争而受损,但“叙利亚本已脆弱的人口中有很多依赖不安全的水源,这可能导致危险的水传播疾病蔓延,尤其是在儿童中。” 

“水资源短缺正迫使家庭采取消极应对机制,例如改变卫生习惯或增加家庭债务以支付水费。” 

正在协调应对 

这位高级人道主义官员表示,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叙利亚卫生部正在牵头密切协调“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及健康应对措施,同时与在当地开展应对工作的广泛的合作伙伴网络进行合作。 

“自 8 月下旬以来,卫生合作伙伴一直在积极努力,加强对所有受影响省份可能暴发的疫情的准备和应对能力。 在报告疫情的地区和其他高风险地区,包括在收容境内流离失所者的营地,加强了预警监测。” 

测试和治疗 

目前已经交付了大约 4000 个快速诊断测试,以支持部署的实地的调查疑似病例的快速反应小组的工作。 里扎表示,静脉输液和口服补液盐也已送到收治确诊患者的医疗机构。 

合作伙伴已在受影响的省份调集了卫生和“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 用品。现在正在扩大对水进行消毒的氯化活动,并在脆弱和高度脆弱的社区增加消毒率,以遏制疾病的传播。 

清洁水也被运送到受影响的地区。合作伙伴同样与地方当局合作,开始定期、集中的水测试程序并支持水样的收集。 

里扎说:“联合国在叙利亚呼吁捐助国紧急提供额外资金,以遏制疫情并防止其蔓延。” 

“我们敦促所有有关各方确保不受阻碍地和持续地进入受影响社区的通道,并在邻国的支持下加快必要的审批,以确保及时提供挽救生命的药品和医疗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