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报告期待菲律宾新政府在问责制和改革方面取得进展 

新冠大流行期间,菲律宾首都奎阿坡区的人们戴着口罩。
IMF/Lisa Marie David
新冠大流行期间,菲律宾首都奎阿坡区的人们戴着口罩。

联合国人权报告期待菲律宾新政府在问责制和改革方面取得进展 

人权

联合国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虽然发生在菲律宾的侵犯人权行为不断被报道,包括在禁毒行动中也存在该问题,但是受害者仍然难以寻求正义。 

联合方案

在该报告中,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认可了菲律宾政府承诺将与联合国人权机制合作,合作包括一项创新的联合国人权问题联合方案,该方案由联合国与菲律宾政府机构、国家人权机构和民间社会携手开展落实。 

该联合方案于2021年7月签署,为六个关键领域的改革提供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包括:国内调查和问责措施、收集警察涉嫌侵犯人权行为的数据、国家报告和后续行动机制、公民空间和与民间社会和人权委员会建立联系、反恐立法、以及基于人权的药物管制方法。 

该报告由人权理事会第45/33号决议授权,呼吁菲律宾新政府采取变革性方法,寻求基于权利的解决方案,以解决禁毒执法和反恐等关键问题,并消除将人权维护者置于危险之中的分裂言论。 

面临挑战

报告认可了在一些领域取得的进展,但同时也指出了仍待解决的诸多挑战。 

报告称:“政府采取了一些举措来推进对侵犯人权行为的问责……但是,侵犯人权行为和虐待行为的受害者诉诸司法的途径依然十分有限。尽管已经做出了努力解决一些案件,但执法和司法部门的体制和结构缺陷依然存在。” 

该报告具体强调了“对人权调查的监督有限、调查能力和机构间合作不足、法证能力有限以及司法程序漫长”等问题。对受害者和证人的支持和保护不足,以及害怕遭到报复的心理,也会使受害者不敢伸张正义。 

提出建议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报告建议由司法部设立的机构间审查小组应加快审查与政府禁毒行动相关的所有杀戮事件。审查小组还应确保,针对相关的调查结果,应通过内部行政和刑事程序等方式及时采取行动。 

一些案件虽然已经进行了调查,但迄今尚未宣布判决以及对受害者的赔偿。 

该报告呼吁政府根据人权规范和有关人权和毒品政策的国际指导方针修订毒品相关的法律和政策;重新审视针对毒品犯罪的强制性处罚;并考虑将出于个人用途持有毒品的行为非刑罪化。 

报告还建议政府通过有关人权维护者的拟议立法,并采取措施保护公民空间,使他们能够安全地发挥其合法作用而不受报复。 

重要的是,该报告呼吁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菲律宾人权委员会保持独立,包括根据《巴黎原则》,以透明、协商的方式任命委员。 

报告呼吁人权理事会支持联合国联合方案,并继续密切监测局势,包括落实问责方面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