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状况及朝鲜核动向表达关切

格罗西向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报情况。(2022年6月6日图片)
原子能机构/Dean Calma
格罗西向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报情况。(2022年6月6日图片)

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状况及朝鲜核动向表达关切

和平与安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周一对该机构理事会表示,现在急需在乌克兰南部扎波罗热核电站设立保护区,以保障其核安全与安保。他同时指出,朝鲜继续实施核计划的迹象令人深感不安。

格罗西强调,原子能机构向扎波罗热核电站派出的“支持与援助团”得以在电站内部保持存在,这有助于确保核电站的安全与安保,并让视察员能够实施重要的保障活动。

多个安全与安保支柱受损

根据“支持与援助团”在9月2日完成的初步评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物理完整性遭到多次破坏,持续的炮击还让发生核事故的风险不断增大。同时,核电站内安全和安保系统及设备的全面运行受到军事设备与车辆的影响。此外,由电网提供的安全的厂外电力供应也因为炮击频繁中断,这在核电站当前已停止运转的情况下对维持反应堆与乏燃料的冷却继续构成风险因素。

设立保护区

为此,格罗西敦促各方立即同意并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实施一个核安全与安保保护区,并立即停止所有可能影响核电站电力供应系统的军事活动。他重申,这一保护区对于避免核电站本身及其厂外供电基础设施继续遭受炮击具有重要意义。

格罗西透露,他已就设立保护区的事宜与各相关方展开初步磋商。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视察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
国际原子能机构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视察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

暂无核扩散迹象

格罗西还指出,各方必须要确保扎波罗热核电站供应链及双向物流的通畅,尽快修补其辐射监测系统所遭受的破坏;同时加强紧急情况的应对措施,并维持核电站与监管机构和其他方面的可靠通讯。

格罗西表示,原子能机构的视察员将继续根据乌克兰的安全和安保状况为扎波罗热核电站实施保障活动。从原子能机构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会引发对核扩散的担忧。

朝鲜:丰溪里与宁边均有核动向

格罗西还对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说,正如其6月通报的情况一样,有观测到的迹象表明,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的3号坑道已经重新开放,并在为支持一次核试验作准备;同时,通向4号坑道的道路最近被观测到有新的活动。

格罗西继续指出,原子能机构也观测朝鲜的宁边核设施有运行和工程建设的迹象。目前有迹象表明,这里的5兆瓦反应堆和离心机浓缩设施正在运行,轻水反应堆附近的几座新楼已经完工;而在1994年已停止建造的50兆瓦反应堆,原子能机构观测到建筑物的拆除和一些材料的移除,并认为这些材料可能会在其他建筑项目中重新使用。

履行义务

格罗西强调,朝鲜继续实施核计划显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令人深感遗憾。他呼吁朝鲜充分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的义务,迅速与原子能机构展开合作,全面有效地执行其《不扩散条约》保障监督协定,并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特别是在原子能机构视察员不在朝鲜期间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