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联合国专家警告人权危机是独裁主义的前兆

在阿富汗津达詹区的一个村庄,一名妇女正穿过一条走廊。(资料图片)
图片:© UNICEF/Shehzad Noorani
在阿富汗津达詹区的一个村庄,一名妇女正穿过一条走廊。(资料图片)

阿富汗:联合国专家警告人权危机是独裁主义的前兆

人权

一位联合专家今天警告称,在塔利班统治下,阿富汗面临着日益严重的人权危机,该国正在步入独裁主义。

联合国阿富汗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理查德•贝内特 (Richard Bennett) 向人权理事会提交了第一份报告,其中列举了自2021年8月塔利班控制阿富汗以来所实施的各种侵犯人权行为,包括妇女和女童权利严重倒退,针对反对者和批评者的报复行为,对哈扎拉-什叶派等少数群体的袭击以及对媒体的打压。

女性权利的“惊人倒退”

阿富汗妇女和女童在享有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方面出现惊人倒退,包括女童的中学教育被暂停,贝内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阿富汗妇女和女童迅速地从公共生活的各个领域消失,速度之快,在任何其他国家前所未见。”贝内特说,“尽管如此,妇女和女童依然是维护人权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持续呼吁进行问责。”

针对平民的系统性袭击

贝内特的报告指出有针对平民的系统性袭击,包括报复性杀害前政府官员。

他说:“尽管塔利班宣布大赦,但我尤为担心阿富汗前国防和安全部队和官员仍会受到法外处决和强迫失踪。”

言论自由严重受限

他还表示,阿富汗新闻工作的独立性和言论自由受到严重限制,人们越来越难以获取信息。

贝内特说:“阿富汗的记者遭到袭击、恐吓、逮捕,还会受到严格审查。公民空间被迅速侵蚀,人权组织持续面临压力。即使是和平地提出异议或抱怨也无法被容忍,时常受到暴力对待。”

“总而言之,这些种种措施意味着阿富汗正在步入独裁主义。”

缺乏人权机制

贝内特警告说,自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来,阿富汗司法系统的独立性受到损害,地方人权监督机制被解散,尤为令人关切的是人权委员会被废除。

贝内特说:“阿富汗没有任何国家机制可以公开解决目前正在发生的大规模侵犯人权行为,更不用说追究施害者的责任或向受害者提供赔偿。”

少数群体受迫害

报告还强调,阿富汗的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群体遭到了历史迫害和袭击,这一状况自2021年8月以来持续恶化。

贝内特说:“他们的礼拜场所、教育和医疗中心都遭到了系统性袭击。他们遭到任意逮捕、酷刑、即决处决,被驱逐、被边缘化,在某些情况下被迫逃离阿富汗,引发了国际犯罪问题,这些国际犯罪问题还需进一步的调查。”

敦促

贝内特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阿富汗的人权状况本就令人关切;但自2021年8月塔利班控制阿富汗之后,情况急剧恶化。”他敦促塔利班和包括国际社会在内的各方立即采取具体行动,扭转这一趋势,确保所有阿富汗公民享有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他敦促塔利班承认所实施的侵犯人权的行为,并通过尊重妇女和女童以及儿童和其他受关切群体的人权、更加包容多样性和不同的观点、恢复包括监督机构在内的法治体系,解决侵犯人权的问题。

贝内特表示,在他今年5月到访阿富汗期间,他受到了阿富汗当局的接待,他们也有沟通的意愿,他对此表示感谢,但同时,他提醒阿富汗当局应遵循国际条约,履行阿富汗作为缔约国应当履行的义务,并表示他希望能够在此次对话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工作。

贝内特说:“塔利班必须做到言行一致。阿富汗人民和际社会将根据他们的行动进行评判。”

“我们必须特别关注阿富汗各行各业的呼声:实施问责制,追求正义,要求切实有效地解决国内普遍存在的有罪不罚现象,并纠正过去的错误,以防止这些错误在未来再次发生。”

人权专家  

特别报告员、独立专家和工作组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具体国家的情况或世界各地的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