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有 5000 万人处于现代奴役中 

家政工人是全球非正规就业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脆弱的工人群体之一。
图片:@ILO/J.Maillard
家政工人是全球非正规就业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脆弱的工人群体之一。

全世界有 5000 万人处于现代奴役中 

人权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最新的《现代形式奴隶制全球估计》报告,到 2021 年,有 5000 万人生活在现代奴役中。其中,2800万人被强迫劳动,2200万人被困在强迫婚姻中。

在过去五年中,遭受现代奴役的人数显著增加。与 2016 年的全球估计相比,2021 年的人数增加了 1000 万人。妇女和儿童仍然处境非常脆弱。 

现代奴役跨越种族、文化和宗教界限,几乎发生在世界上每个国家。其中,一半以上(52%)的强迫劳动和四分之一的强迫婚姻发生在中高收入或高收入国家。 

强迫劳动 

大多数强迫劳动案例(86%)发生在私营部门。除商业性剥削外,其他部门的强迫劳动占所有强迫劳动的 63%,而强迫商业性剥削占所有强迫劳动的 23%。遭受强迫商业性剥削的人中有五分之四是妇女或女孩。 

国家强加的强迫劳动占强迫劳动人口的 14%。 

几乎八分之一的强迫劳动者是儿童(330 万),其中一半以上是商业性剥削。 

强迫婚姻 

在 2021 年的任何一天,估计有 2200 万人生活在强迫婚姻中。比2016 年的全球估计数增加了 660 万人。 

强迫婚姻的真实发生率,特别是涉及 16 岁及以下的儿童,可能远远高于目前的估计; 估计数基于狭义的定义,并不包括所有童婚。 不过,童婚被认为是强迫的,因为儿童不能在法律上同意结婚。 

强迫婚姻与长期顽固的父权思想和做法密切相关,并且具有高度的特定背景。 绝大多数强迫婚姻(超过 85%)是由家庭压力驱动的。 尽管三分之二(65%)的强迫婚姻发生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但考虑到区域人口规模,阿拉伯国家的流行率最高,该地区每 1000 人中有 4.8 人处于强迫婚姻状态。 

移民特别容易遭受强迫劳动 

移民工人从事强迫劳动的可能性是非移民成年工人的三倍以上。虽然劳务移民对个人、家庭、社区和社会有很大的积极影响,但报告发现,移民特别容易受到强迫劳动和贩运,无论是由于非正规或管理不善的移民,还是由于不公平和不道德的招聘做法。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表示,现代奴役的状况并没有改善,没有什么可以为这种对人权的根本性侵犯的持续存在进行辩解。 

他说: “我们知道需要做什么,也知道可以做到。有效的国家政策和法规至关重要。但仅靠政府做不到这一点。国际标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需要一种全员参与的方法。工会、雇主组织、民间社会和普通民众都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维托里诺说:“这份报告强调了确保所有移民活动均以安全、有序和正常方式进行的紧迫性。减少移民对强迫劳动和人口贩运的脆弱性首先取决于在移民过程的各个阶段尊重、保护和实现所有移民和潜在移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国家政策和法律框架,无论他们的移民身份如何。整个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扭转这些令人震惊的趋势,包括通过实施《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国际人权组织“自由行走”(Walk Free)创始董事格蕾丝·福雷斯特 (Grace Forrest) 说:“现代奴役是可持续发展的对立面。然而,在 2022 年,它继续支撑着我们的全球经济。这是一个人为的问题,与历史上的奴隶制和持续存在的结构性不平等有关。在危机加剧的时代,真正的政治意愿是结束这些侵犯人权行为的关键。” 

结束现代奴役 

报告提出了一些行动建议,包括:改进和执行法律和劳动监察; 结束国家强加的强迫劳动; 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打击商业和供应链中的强迫劳动和贩运; 扩大社会保护,加强法律保护,包括将法定结婚年龄无一例外地提高到18岁。 其他措施包括解决移民工人遭受贩运和强迫劳动的风险增加问题,促进公平和合乎道德的招聘,以及为妇女、女孩和弱势群体提供更多支持。 

劳工组织和国际移民组织强调,如果迅速采取这些行动,标志着在结束现代奴役方面将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