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发布对中国等8国定期履约报告审议结论性意见

一名13岁的男孩用盲文方法阅读。
儿基会/Anita Khemka
一名13岁的男孩用盲文方法阅读。

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发布对中国等8国定期履约报告审议结论性意见

人权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CRPD)周五发布了对中国(包括香港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等8国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定期报告审议的结论性意见,并就其履约情况提出主要关切和建议。同时,该委员会还就乌克兰残疾人的状况发布了一份特别报告。

中国

残疾人权利委员会首先指出,自2012年上一次接受审议以来,中国依照委员会的结论性意见为执行《公约》并促进残疾人的权利采取了措施,其中包括通过《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对此,委员会表示欢迎。

但委员会同时深感关切的是,有报告称,有来自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群体的残疾人被拘留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当中,并且他们的与残疾有关的需求得不到支助。

委员会为此敦促中国迅速采取行动,将有残疾的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人士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释放出来,并确保他们在被拘留期间所有与残疾有关的需求立即得到满足。

同样令委员会感到不安的是,有报告称,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有民间社会组织因其倡导残疾人权利的工作,特别是与联合国合作相关的工作而遭到报复。委员会要求中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残疾人能够行使其言论和见解自由的权利,包括在与联合国的合作中行使这些权利。

委员会还对中国残疾人的人权状况缺乏独立评估感到担忧,尤其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建议,中国可通过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发出邀请并与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加强接触,致力于进行相关的独立评估。

日本

在给日本的审议意见中,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关切地注意到,残疾人,特别是智力和/或社会心理残疾人士、老年人以及需要更多强化支持的儿童长期被安置在社会机构中,其家庭和社区生活因此被剥夺。委员会要求日本迅速采取措施结束这种制度化,并将其预算从托养机构的建设重新分配到支持残疾人在社区独立生活的安排上。

委员会还表示担忧的是,智力和/或社会心理残疾儿童,以及需要更多强化支持的儿童被隔绝在常规学校之外。委员会建议日本停止这种隔离特殊教育,并通过一项关于优质全纳教育的国家行动计划,制定具体的目标、时间框架和充足的预算,以确保在各级教育中向所有残疾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支持。

韩国

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对韩国在废除残疾人监护制度方面缺乏进展深表关切。据委员会了解,约有1万6000名韩国残疾人仍受制于这一制度。委员会呼吁韩国用支持性的决策机制来取代监护和看护制度,在尊重残疾人的自主权、意愿和偏好的同时,向其提供个性化的支助。

关于残疾人被持续安置在社会机构中的问题,委员会建议韩国审查其支持残疾人独立生活的路线图,并使之符合《公约》。委员会还建议韩国加强措施让有残疾的成年人和儿童走出社会机构,并通过增加以社区为基础的服务,使残疾人能够独立生活并参与到社区当中。

新加坡

在8月15日至9月9日残疾人权利委员会举行最新一届会议期间,委员会在公开对话中对新加坡对智力和心理残疾人士实施死刑的合法性,以及死刑的判处和执行情况表示严重关切。

同样令委员会担忧的是,残疾人的言论和见解自由、和平集会与结社自由受到侵犯,民间社会组织据称因其倡导残疾人权利的工作而遭到报复。

在俄乌冲突开始之前,约有270万人身带残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Yulia Samus
在俄乌冲突开始之前,约有270万人身带残疾。

乌克兰

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在其特别报告中还指出,乌克兰残疾人据称被困在冲突地区,而冲突地区社会机构的疏散并没有得到优先考虑。委员会对此提出深切担忧。

委员会敦促乌克兰与俄罗斯立即在各自控制的乌克兰领土上疏散滞留于托养机构中的残疾人,并确保疏散过程受到独立的监督。

《公约》缔约国

此外,残疾人权利委员会还对印度尼西亚、新西兰、孟加拉国和老挝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定期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公布相应的结论性意见。

残疾人权利委员会是一个负责监督缔约国执行《残疾人权利公约》情况的独立专家机构。委员会与缔约国开展交流与合作,促进对残疾人的包容,倡导所有残疾人的人权,并就支持落实《公约》所载规定提供建议。

迄今为止,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有185个是该《公约》的缔约国。他们需要接受委员会中18名独立国际专家的定期审议,审议内容是对《公约》及委员会先前建议的落实情况。